当前位置:

石门县二都街道:哑巴陈文福,巧手编出“新生活 ”

红网时刻常德6月7日讯(通讯员 金梅 唐霞)每逢3-6-9都是赶集的日子。5月29日,又到了石门县曹家棚集镇赶场的日子,陈文福一大早就忙活起来,将自己手工制做的大大小小的农具、生活用具一一装上了三轮摩托车,宽敞平整的乡村公路已通到了家门口,陈文福开着三轮摩托车行驶在乡村公路上,饱经沧桑的脸上满满的写着知足。

图片2.png

陈文福赶集 ,一幅幅精品惹人喜爱。

陈文福今年已有71岁了,是个一级聋哑残疾人,家住南峰社区7组。青年时的陈文福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自己在外做瓦匠活,妻子在家务农,打理有一亩多桔园,生有一对双胞胎女儿,活泼可爱,陈文福虽然天生聋哑,但头脑聪明,一手瓦工活百里挑一,家里虽不富有,但也是其乐融融。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到中年,不幸竟然接踵而至,妻子因一场意外不幸离世,雪上加霜的是他自己在一次做瓦匠工时不慎从房梁上摔下来,导致左腿残疾,加之急性阑尾炎疼了二天二夜才送到医院动了大手术,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接二连三的打击让陈文福一筹莫展,瓦工活做不了了,一家三口生活没了来源,两个女儿又到了入学读书的年龄,做为家里的顶梁柱,陈文福深感生活的艰辛,他开始尝试做一些小板凳、小刷帚、扫把拿到集市上去卖,勉强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

图片4.png

陈文福正在编制竹篮。

2014年政府开展精准扶贫,南峰社区党支部书记殷华林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到陈文福一家的情况后,经社区民主评议,及时将陈文福一家纳入了建档立卡户,华书记“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同时为他申请到了残疾两项补贴,对他几近坍塌的房屋进行了整体翻修,让陈文福一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证,居住环境有了全新的改变。另外安排社区干部对他进行一对一的帮扶。考虑到陈文福因为聋哑加上腿脚不方便,无法再出去揽活做,社区帮扶干部看到他在家做的手工活不错,鼓励他扩大制作品种,根据农户需求和市场需求,多做些农具家什放到集镇上卖,在社区组织开展的消费扶贫活动中,也特意将他的手工制品放到展台上促销,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陈文福在制作中尝到了甜头,加之头脑聪明,一学就会,每逢赶场,他都会边卖边学,边看边问,及时了解赶场人的需求,回家后自己反复琢磨,从竹刷帚到木板凳,从篾工到木工,陈文福凭着一股子拼劲和钻劲,很快就掌握了农具家什的制作手艺,制作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无论是篾工活还是木工活都做得非常精致。

因为个子瘦小,集镇上的人都习惯叫他小哑巴,在他的摊位上,小到灶台上用的竹刷帚、洗衣用的木棒槌、小板凳、竹蓝子,大到干农活用的大小锄头、搞卫生用的竹扫把、地扫把,还有人字梯、高板凳,农家人生产生活用的家什一应俱全,赶场的人都喜欢到他的摊位上来挑选,说只有他家的竹蓝子竹筲箕编得密实好用,每场下来,兜内都会落上个几十百把。因为腿脚不方便,人字梯这些大件制品不能搬到集镇上卖,看到乡村路修到家门口了,于是陈文福为自己配备了一辆三轮摩托车,从此制作的产品又拓宽了。

图片3.png

社区干部金梅走访陈文福家庭。

在社区的积极引导和帮扶下,陈文福靠自己勤劳的双手,2017年已实现了稳定脱贫,一年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以上。虽然不能言语,但每每逢年过节,社区干部都会到他家走访,他高兴地竖起大拇指,脸上溢满感激之情。

残疾是命运的不公,但生活道路的选择掌握在自己手里。陈文福虽然命运多舛,但他并不屈服于命运的主宰,自强自立,通过社区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在无声的世界里,用勤劳的双手编织出了生活的底气,将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有声有色。现在的陈文福有了稳定的收入,两个女儿也先后出嫁,在陈文福腼腆的笑容里,我们看到了一个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坚韧不屈的精气神,激励着更多的残疾人走自强不息自主创业之路,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美好的新生活。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金梅 唐霞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21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