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竹儿垭村:知民为民惠民!“田野调查”助力基层治理秋收丰盈

4.jpg

田野调查指导小组现场检查竹儿垭村“田野调查”工作。

红网时刻常德10月13日讯(通讯员 张友亮)橘橙飘香,猪肥牛壮,路网纵横,产兴业旺。寒露时节,秋阳高照,石门县雁池乡竹儿垭村到处呈现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绚丽图景,村民们沉浸在“田野调查”助力基层治理的可喜变化中。

为准确掌握社情民意,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新模式,石门县积极参加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主办的田野调查活动。2018年底成立的县田野调查指导小组和县田野调查工作室,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选择竹儿垭村试点,开展“知民,为民,惠民”调查研究。

竹儿垭村是革命老区、红军“苏区”,由原竹儿垭、喻家边、马银溪三个村合并组成。

“田野调查”活动成果显示,2022年9月底,全村共有621户1821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519人,外出务工劳动力718人),由王家坪、株木岭、军家坪、陈家老屋、喻家边、马银溪、五斗坪万家老屋7个屋场组成和“屋场长”管理。全村现有车辆321辆(台),实体房屋581栋(其中砖混580栋,木板房1栋,均为安全住房),村民在石门县城购房108套。全长约30公里的“横断山红军公路”穿村而过,联通三条省道和连接雁池、所街、罗坪三个乡镇10个行政村。

近年来,全村共筹措资金4067.6万元,建成公路48.6公里,桥梁8座,蓄水池(井)38处,3家网络、7家快递运营商全覆盖,学校、村民活动中心、卫生室、文体广场、电力改造等公共服务全达标。种植1702亩水稻,583亩脐橙,1506亩“无患子”(皂果)树,有养殖大户12户……2021年度,全村务工收入达2872万元。

走进王家坪屋场村民覃事明之家,漂亮的二层小楼窗明几净,家种6亩脐橙、3亩旱地作物,家有小汽车一辆、摩托车二辆,电视、冰箱各二台,2021年度全家总收入13.8万元,6口人人均2.2万元,小康之家其乐融融。养殖大户万方龙夫妇俩养猪452头,万方勇夫妇养猪110头、山羊75只……“养殖致富能手”人人夸。打开每户一册的《农户家庭数据》,5款24项的户情信息一目了然,全村每年进行至少两次入户走访、核对、更新“与时俱进”。

10月11日下午,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田野调查指导小组组长谭本军,在竹儿垭村委会主持召开调度和《农户家庭数据》验收工作汇报会,对“田野调查”助力竹儿垭村基层治理工作,给予了“不简单,不容易,不平凡”的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说话有底气,决策有依据,体系有支撑” 的初步成果,并就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总结归纳、形成调查报告、提炼经典案例、进行提升推介、持久发挥作用等方面,达到“常态化、长期化、实效化”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政府一级调研员、县田野调查工作室主任万义元,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蔡雍松,雁池乡党委书记刘汀,竹儿垭村党总支书记覃业逊,县自来水公司、三江电力公司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负责人,分别发言,参加了验收工作汇报会。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张友亮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10/13/119303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