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宝峰街道月亮湾老果园基地:好园结好果 好果卖好价

1.jpg

石门县宝峰街道月亮湾老果园基地,投资10多万元建成喷灌系统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谭燕 周耀武 石门报道

初秋时节,走进石门县宝峰街道月亮湾盛勇经营的老果园基地,两支喷灌头带着水柱旋转喷洒的水雾滋润着橘树和果实,尽管遭遇长时间高温干旱,但这里的橘树仍旧一片葱郁,绿油油的柑橘果压满了树头,像要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这是基地负责人盛勇采取抗旱自救,投资10多万元建成的喷灌系统,彻底解决了高温干旱问题,橘园丝毫没有因为干旱影响产量,而有着一道另类的风景和收成。

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2.jpg

2021年11月初该橘园开园时采摘柑橘时的情景

月亮湾老果园基地,系原石门县科委于1991年建场,原名称“石门老区柑橘技术服务中心丰产速成示范场”,主栽品种为宫川,面积100多亩,又是原常德农校的学生实验基地。对这个场进行了规范化、科学化的建设,在栽柑橘之前进行抽槽打穴,深埋渣草,有效改善了土壤土质。1999年原县科委集体经营改制,改为承包制,当时作为场长的盛勇与另外一名负责人中标获得了承包权,其中盛勇得到了近80多亩面积。

盛勇承包到橘园以后,进行认真打理,严格按照配方施肥,结出的橘子口感和卖相都好,因而价格比本地其他橘园每斤高出1到2角,产品一度销售到北京中南海。

但从2006年开始,由于盛勇经营橘园图简单省事,忽视了对橘园的投入,生产成本有所降低,结果柑橘品质一度下降,2007年以后产出来的橘子明显感觉到味道大不如从前。

吃了亏的盛勇从几起几落中认识到科学种橘的重要性,从2010年开始,他注重加强管理,加大投入,重施有机肥等一系列的措施,柑橘品质逐年好转,由于原来基础较好,产出来的柑橘口感、色面比其他橘园的要好,价格稍高。

3.jpg

石门县宝峰街道月亮湾老果园基地全面启动柑橘品改老果园提质增效改造计划。

推行提质改造成效显著

盛勇经营月亮湾老果园在后来的日子里,遇上了省、市、县进行柑橘进行品改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省柑橘协会会长邓子牛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对盛勇老果园全面实施以柑橘品改为主要措施的提质改造,通过与立华果业建立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全面启动柑橘品改老果园提质增效改造计划。

宝峰街道农技站熊先福深有感触地说道:“盛勇的橘园通过生草栽培,克服传统果园管理模式导致的土壤有机质大量消耗及水土流失的弊病,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了保水保肥能力,提高了果实产量。”

“合理修剪,配合其他管理措施,全园各树可以达到生长发育一致,充分发挥群体的结果力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同时,果实的营养供给就有了保证,果实发育良好,大小一致,优质果多,且剪修之树,光照大为改善,果实基本上都能充分着色。再就是让橘树均衡结果,每一根树不让它结果太多,那么到第二年它也就不会结果太少,克服了‘大小年’”盛勇介绍说。

特别是今年的抗旱季,盛勇的果园显现了很强的科技优势。同时,他还实行采前控水和测土配方施肥,实行以测土配方为基础,施用大中微量合理配方柑橘专用肥均衡营养,特别注重有机肥的施用等措施种出来的柑橘其甜度适度可口,乐口消融。也进一步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了柑橘的产量,保护了环境,增加了柑橘收入。

4.jpg

在2021年10月16日第21届中国石门柑橘节开幕式上,盛勇种植的柑橘以高分荣获湖南省首届早熟蜜橘品鉴会金奖。

在种橘咏橘中收获回报

从2015年开始,盛勇身患重病,到后来几乎难以走路。2021年6月,他花费30多万元做了一次手术,免遭了瘫痪之苦。在患病期间,他鼓足勇气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种橘,乐观面对生活,精心培管橘园,收获颇丰。

盛勇在种橘劳作之余,还有一个咏诗的爱好。自他种上柑橘以后,咏诗就以咏橘为主。

作为橘人,盛勇对柑橘情有独钟。他一次次钻进橘园,亲吻盛开的橘花和挂在枝头的红橘,他视柑橘为宝贝,用父亲照顾孩子的情怀管理橘园;柑橘成熟即将销售之际,他恋恋不舍:“相守不到一个秋,转眼分别悯橘洲。”望着满山遍野的金橘,他满是惆怅:“要不是为了生活,我都不想卖了……”

盛勇一家人的辛勤付出,收获了甜蜜的回报。他种植的柑橘多次在国内评比中获奖,省城的柑橘专家也前往他的橘园参观指导。由于种植经验丰富,经营有方,他种植的柑橘售价比大众果高出一倍以上,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在自己获得丰收时,盛勇从不吝啬种植技术,多次到田间地头为乡亲们传授柑橘培管技术,受到了橘农们的称道。

为了搞好销售,盛勇把他的蜜橘注册了“盛勇蜜橘”商标,并在包装盒上印上了盛勇的微信二维码。没想到盛勇在春节期间都不得“安宁”。盛勇说:“在今年的春节期间,一些北京、武汉、杭州、长沙的客户找到我的微信二维码后,要我的柑橘,甚至有的不惜以100元一件(一件10斤)要我跟他们发货,我不得已把准备自己过年的300多公斤存货发给他们才得以‘安宁’的过一个年。”

望着满山遍野的柑橘,盛勇脸上洋溢着甜蜜的微笑……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谭燕 周耀武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72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