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把手访谈】突出“严、实、精”,打造“五个最优”营商环境——访常德市政协副主席、鼎城区委书记朱金平

红网时刻3月17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鞠林 刘清 陈子尧 通讯员 梁皓 陈杰)鼎城既有国家高新技术园区,也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还有中南地区最大商贸集聚区,一直是全市项目建设主战场、产业发展主阵地。3月1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常德市政协副主席、鼎城区委书记朱金平表示: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最强的竞争力,鼎城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突出“严、实、精”,打造“五个最优”营商环境。

近年来,鼎城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区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服务高地、投资洼地、法治净地”,让“支持本地企业、选用本地产品、拉动本地消费”成为鲜明导向,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目前,全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达256项,“互联网 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办理16万余件、办结率达100%,2019年以来全区累计减税降费11.43亿元,市场主体普惠面达95%以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将把企业的感受作为‘第一标尺’、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切实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加快推动‘打造现代江南、建设幸福鼎城’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朱金平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在今后的工作中,鼎城将巩固拓展前期工作成果,以思想上的“破冰”实现行动上的“突围”,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鼎城样板”。一是突出“严”字抓作风。大兴实干之风,坚持“精益求精、严之又严、好上加好、尽善尽美”的一流标准,发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雷厉风行、争先恐后”的优良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党风政风的山清水秀带动营商环境的向上向好。二是突出“实”字抓监督。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和督查督办,激发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动力活力。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监督问责机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深化监督成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以高质量监督营造高质量环境。三是突出“精”字抓服务。不断改善政务服务软硬件,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放心、更舒心。加强调查研究,精准掌握企业和群众的“问题清单”,并作为区委、政府的“履职清单”,狠抓惠企便民政策落地见效,努力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他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鼎城区将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全力疏堵点、治痛点、解难点,努力为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创造最优环境。一是用最优的政策环境吸引人。严格兑现向企业作出的承诺,坚决维护党委政府权威、诚信的良好形象。进一步理顺项目审批、建设、监管等方面的体制机制,用好用足《江南城区现代产业扶持激励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加快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二是用最优的政务环境温暖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加快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能力和水平,做到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三是以最优的法治环境保护人。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从严从快打击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维护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四是用最优的市场环境帮扶人。持续推进“智慧市场监管”建设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生产和生态保护,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和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五是用最优的人文环境留住人。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既当好营商环境的建设者、示范者,又当好监督者、推动者,不断浓厚“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化开展“创文”“创卫”,营造“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生动局面。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鞠林 刘清 陈子尧 梁皓 陈杰

编辑:高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3/21/110330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