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行常德市分行倾力打造智慧党建服务平台纪实

红网时刻 通讯员 伍大忠 尹津辉 报道

伴随着“智慧常德”建设的深入推进,由建行常德市分行(以下简称常德建行)配合市委组织部门倾力打造的常德“智慧党建服务平台”,犹如一股红色雄风,激荡在沅澧大地,推动着全市党建工作迈向新的高地。这也是常德建行践行建总行三大战略之一的“金融科技”战略,充分利用建行自身科技优势、人员优势,创新探索科技引领金融发展、不断服务当地民生的生动写照。

信息惠民是智慧常德建设主旋律,其中“智慧党建”部分,是通过搭建“碎片化学习、系统性认知、社交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四大核心应用为主的服务平台,为党委组织部、街道、机关、大型院校以及行业协会解决党的自身建设与为民服务的综合性应用系统。

如何创造一个高度契合用户需求、全方位、立体化服务用户的平台,将金融服务与信息惠民完美结合?2017年5月,常德作为全省智慧党建和干部管理大数据应用试点城市,常德建行抓住契机,立即向市委市政府递交《智慧常德金融服务建议书》,为智慧常德建设金融需求量身定制优选服务方案,全力为“智慧党建”平台提供金融和非金融的支持。该款APP主要功能是以党建大数据平台为数据与服务支撑,围绕“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拓宽服务党员渠道”等内容,组成“信息发布、理论宣传、在线学习、交流互动、党务活动”五大类功能体系,提供“移动党校、智能党务、组织管理”三大类业务服务,是面向党员、党组织,基于手机移动应用的一体化智慧党建服务平台。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常德建行着手开始进行智慧党建金融服务功能的建立。开立账户是一项最重要也最复杂的基础性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常德建行与经办支行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找文件、寻依据,勤上门,多汇报,得到了当地职能部门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专业团队还经常来回奔波于省城与常德之间,不断克服政策、技术和操作上的困难,期待以真诚优质的服务打动客户。为满足智慧党建党费收缴的个性化需求,建行提供了网络金融线上聚合支付;为方便APP用户,建行通过直销银行在线提供话费、电费、燃气民生缴费以及理财等功能。该行电卡部副经理何凤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用建行的科技优势、产品优势、平台优势和建行人的勤勉执着、细心细致、专业敬业打动了客户,赢得了客户单位上下一致好评,2017年12月,账户终于开立成功,为线下缴费资金打下了坚实基础。付出就有回报,经过多方努力,仅2017年,常德建行智慧党建就已涵盖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开立80多个党费账户。

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工会主席邹亚平说:“让农民享受到金融下沉的便利,感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是党和政府的职责所在”。金融下沉主要是服务农民,通过基层党建联络员可完成一次性缴纳党费,方便外地务工、工作党员、流动党员、年事已高或行动不便的党员;帮助他们学习“三会一课”、加强纪律建设、了解家乡变化;党建联络员配备“金湘通”助农取款机,农民当日可取现2000元,目前全市村级党支部已安装常德建行“金湘通”助农取款机677台,极大地方便了居住地分散、偏僻农民的资金取用。线上智慧党建平台服务了党员群众,线下金湘通更是服务了乡村农民。

为了更好的提供服务,常德建行全行上下实行整体联动,上至市分行领导,下至各支行负责人乃至客户经理、柜员等等,全员共同发力助推智慧党建。紫菱路支行、青年中路支行、津市支行等支行更是抓住机遇,主动出击。一些客户单位对智慧党建这个新事物不理解,他们就一次又一次上门进行答疑解惑、现场演示。津市支行建立了“津市市委组织部智慧党建微信群”, 涉及86个社区、村,342个党支部,15000人,全天候进行答疑,深夜也不例外。青年中路支行甚至晚上都上门进行系统操作培训,竭尽全力为智慧党建服务。

同时,智慧党建解决了传统党费缴交面临的诸多问题:如普通党员以现金或转账方式缴纳,要到银行排队,耗费时力、效率低下,尤其是对出差和离退休党员,更是不便利;单位组织部门员工要人工计算、手工记录应缴费信息,工作量大,容易出错;以往一般以口头或邮件通知交党费,传统的通讯方式要耗费人力、物力、财力,效果差;资金管理以现金为主,账务管理以手工记账为主,账务难以长期保存,容易出现因工作交接而导致的数据丢失现象。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胡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8/11/30/11452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