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当精益求精成为一种习惯

  红网时刻常德11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星曼)近日,常德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一行20人到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6S管理经验交流与成果参观。医院副院长陈祥、6S推进办主任李元香等参加接待。

“欢迎大家到骨科参观交流工作……”骨科护士长张枚与常德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参观团队进行交流。

“起初,大家对6S管理认识比较肤浅,包括医务人员在内。随着医务人员自我学习认识的深入,才慢慢认识到6S管理是一种提高素养,减少管理风险和成本的工作模式。……”

作为第一批样板科室,为了实现“三天一层楼”的打造目标,深夜的骨科依然灯火通明。护士长张枚回忆起加班加点不畏困难的那些天,满满的自豪之情。

“现在的四医院上班的环境越来越洁净美观,医务人员工作状态越来越有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些都是6S管理带给大家的回报!”6S打造前所未有地激发起全院职工干好干精的热情,用三天时间的打造速度让每个人切身体会到精诚团结迸发出的能量。无论是科室清晰的引导标识,还是各种创意小心思,骨科的管理在短时间都实现了质的提升。

上下联动:外重塑形象,内重提素养

严格按照6S管理十部曲:科学设计,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架构,人员合理分工→精兵强将,6S办组建→宣传发动,召开启动大会→最佳方案,理论结合实践→加班打造,院领导身先士卒→三天一层楼,为团队而战→检查验收,细节体现管理→红牌作战→持续推进,一步一个脚印。

5个样板科室的示范引导作用是巨大的。自启动第二批推广科室后,四医人发挥集体智慧,积极运用各类收纳工作,省时省力的同时,服务也更热情周到了。光是地面都用洗衣粉清洗了不下五遍,也许正因为付出多,每个人渐渐都成为了6S的监督者和维护者。医院6S精益管理也逐渐形成了一种上下联动的格局。领导班子思想高度统一,监督得力。全院职工集思广益,在岗位中想方设法不断改善实现自我价值,形成“以院为家”的归属感和荣耀感。

内外兼修:习惯渐养成,安全有保障

精益管理的持续推进,不仅改善了医院各科室各部门的形象,促使干部职工养成好的工作习惯,全院上下的医疗安全意识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手术室等直接关系患者生命安全的临床科室,在践行6S经理管理的过程中,但凡涉及患者,一律实行多人书面核对、签字,避免因口头交接发生医疗差错和事故。6S精益管理越是推进,“患者安全第一,全院安全至上”的理念便越是成为全院职工的共识。

效益转化:融医院文化,打造生产力

实施6S精益管理以后,医院经历了一次质的飞跃。很多器材被整理出来重新得以利用。物品定位管理后,想要的随时随手能找到,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环境的整洁明朗,不仅让患者舒心,也让四医人愉悦,有了家的温馨,工作更有劲了。医务人员责任重了,患者的安全更有保障了。

经过一系列持续性、精细化整改,全院推行6S精益管理的热情高涨,形成了浓郁的6S文化氛围。

成效显著:精细化管理理念深入人心

在欢迎会上,精细办主任张惠彬用图片展示了6S推行以来6个月的成果:全院物品定位整洁、员工仪容仪表和精神面貌良好,诊疗安全得到保障、患者满意度高。说明6S精益管理不仅使我们“面子”更美了,而且“里子”更实了。

如何让6S精益管理的现有成果真正有益于医院的长远发展,再次引发全体四医人的思考。副院长陈祥表示,如果通过6S精益管理把质量安全植入到医院文化的精髓中,让安全意识深入每位四医人的内心,规范员工的每一项日常工作,那么6S就不再只是一种科学的现场管理工具,而是一种生产力。

据医院副院长陈祥介绍,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等活动的开展、消除异常、事故、医疗安全隐患和杜绝各种浪费,营造整洁的工作环境。6S精益管理的持续推进,不仅有利于医院自身品质与形象的提高,将会带动与周边地区医院的交流与学习,加深互动,共同提高,从而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就医体验的新需求。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星曼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33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