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文化品牌强引领 清廉常德传廉声

红网时刻常德11月8日讯(通讯员 徐英 皮柏枝)一款APP贯通企业数据推动不能腐,祖孙三代保持清廉家风不变色,帮助种粮大户解难题稳住农业基本盘……一个个新时代的廉洁好故事,被制成短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的“不忘初心·传廉声”清廉常德故事会专题推送。

2017年以来,常德市连续开展“不忘初心·传廉声”廉洁文化活动,网络展播优秀作品300余件,观看人次超300万,“不忘初心·传廉声”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廉洁文化品牌。

在“不忘初心·传廉声”廉洁文化品牌引领下,一系列廉洁文化建设成果接续上演:2022年度“田工”杯·清廉微小说全国征文大奖赛收到海内外作品2万余篇;全长115公里的安乡“清廉专线”即将完工,颜昌颐故居、“罗樟”、梅园串点成线;原创廉洁主题丝弦作品《不屈的吼声》入围中国艺术节群星奖,代表湖南参加决赛……

为什么一系列叫得响的廉洁文化特色亮点活跃在常德大地,一系列过得硬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诞生在沅澧之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得益于市委重视,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品牌引领力不断增强。

创品牌——

感悟清廉浩然正气,“不忘初心·传廉声”沁入人心

常德市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基础性工作抓实。2017年,市委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若干基础工作的意见》,深化廉洁文化系列活动被列为19项基础工作之一。每年年初,市纪委全会均专门部署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相关情况纳入全市绩效考核。

0.jpg

廉洁诗词美文品读会现场。

几年来,常德故事演讲赛、廉洁知识抢答赛、十佳廉洁文艺节目汇演、“正家风”家书诵读会、经典廉洁影视作品配音会、经典廉洁诗词美文品读会等“不忘初心·传廉声”系列廉洁文化活动接续举办,各级各单位积极参与。

在每次的“不忘初心·传廉声”晚会现场,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和市直单位、区县市、“六区”相关负责人均出席活动,与数万网民同时观看。

1.jpg

廉洁诗词美文品读会现场。

“正家风”家书诵读会现场,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记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尽责,父子、夫妻、兄弟间的相互提醒,伴随着朗读者的脉脉深情涓流而出;一个半小时的经典廉洁诗词美文品读会,与刘禹锡、张伯行等清官廉吏隔空对话,在诗词美文中探寻“一丝一粒”的清廉名节……

人们穿过历史长河,跨越时空阻隔,用灵魂感悟廉洁人物的浩然之气,用表演展现廉洁故事的忠贞之魂,用声音传递廉洁文化的信仰之坚,“不忘初心·传廉声”廉洁文化活动品牌沁入人心。

强引领——

新时代廉洁故事淌流而出,清廉常德文化根基更加夯实

2022年,市委部署清廉常德建设工作,廉洁文化建设位置进一步凸显。市委书记曹志强强调,要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不忘初心·传廉声”廉洁文化主题活动,打造“廉洁文化地标”,不断夯实清廉常德建设文化根基。

今年“不忘初心·传廉声”廉洁文化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清廉常德故事会,主要发掘清廉常德建设中的感人故事。经过各地各单位初评,最终340余件视频和文字作品参加市级评选。

在3月市委出台的《关于以清廉单元为载体全面推进清廉常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六个清廉单元都明确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

经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艺辉部署和调度,9月,清廉单元牵头单位分别出台清廉单元建设指南,廉洁文化再一次被列为重要内容。

0.jpg

1.jpg

一座由农村空心房改造成的悟廉园。

清廉村居建设指南明确,从村情村史、名人乡贤、家规家训中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清廉学校建设指南规定,在师生中分别开展“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清廉非公企业建设指南指出,让清廉元素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形成以“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为核心的良好企业文化。

各个清廉单元建设责任主体积极行动,结合单位、系统、行业特点,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传廉声”。在9月份召开的各清廉单元现场推进会上,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引来众多关注和点赞。

走进武陵区第一小学,一件件由学生完成的廉洁主题国画、陶艺作品扑面而来。漫步澧县栗木村,一块块宣传老党员、好村民先进事迹的标牌告诉大家,廉洁奉公精神代代相传。翻开石门县夹山镇乡土教材《夹山治家格言》,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钟克宏介绍,要让治家格言中的清廉文化通过孩子走进千家万户。

市公交公司打造清廉专线,车门设计引人注目:透过车门,站立车内往外看,一片清朗世界;站在车外,又分明看见门上印着“开门纳廉、关门拒腐”八个大字。清廉专线一名驾驶员的女儿从大学寄回家书:“普普通通的开门与关门,在这个时刻,有了价值与意义。”

全覆盖——

网上网下,大街小巷,“清廉是福”引领新风尚

社会面廉洁文化氛围愈加浓厚。高速公路口、城乡主干道汽车疾驰,“清廉是福”“清以为常 廉以养德”等公益广告宣传画从车窗闪过。闲步市区穿紫河沿线与大小公园,随处可见廉洁诗词和故事宣传画、雕塑、标语牌,市民在此驻足欣赏,打卡拍照分享朋友圈。逛一逛步行城和万达广场,大小屏幕推送廉洁主题公益广告,滨湖荷花、桃源木雕、常德米粉等系列本地风物,配合一段段充满意蕴的广告词,“琢木敦品,不废质朴风骨”,“稻粱入味,质洁方得醇香”,唤起市民记忆,沁润廉洁心田。

纪检监察机关抓住网络热点传播廉洁声音。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是今年党风廉政建设高频词。清廉常德“一网一微”年初开设《第一粒扣子》专栏,第一篇稿件由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撰写:“今天,我以我58岁的人生感悟和38年的教师经历,与大家一道分享如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现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积极人生。”在刘畊宏健身操抖音最火的时候,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改编创作微视频《清廉时代》,20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人员参演,视频网络播放点击量超20万次。

“不忘初心·传廉声”廉洁文化品牌吸引着文化工作者、艺术爱好者。他们积极创作文化作品,主动传播廉洁理念。“人生沉浮,世间百态,唯有守清廉,方能安然处世,笃行弥远。”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丝弦传人于淼、张莉、李庭婷结合常德丝弦传统曲牌音乐,演唱歌咏松竹梅的主题诗词,廉义微言赋丝弦。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魏云倾情演唱歌曲《清廉是福》,“儿行千里哟母担忧,清廉是对妈妈最好的报答”,唱出母亲对子女涵养清廉品质的殷殷期盼。他们说,廉洁文化是我们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都应当尽一份力,让廉洁进入寻常百姓家。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艺辉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持续擦亮“不忘初心·传廉声”廉洁文化活动品牌,不断夯实清廉常德文化根基,树立风清气正、清正廉洁新风尚。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徐英 皮柏枝

编辑:陈妍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11/08/120234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