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常德行②丨清廉村居:群策群力 管好“小”“微”权力 服务乡村振兴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展示常德清廉单元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宣传常德推进六大清廉单元建设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红网联合常德市纪委、市监委推出《清廉常德行》专题,系统报道常德市清廉单元建设的新成就、新亮点。

微信图片_20220725174220.jpg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黄刚 通讯员 皮柏枝 常德报道

“没有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哪有我们施家陂村今天的模样啊!”在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施家陂村,老百姓总会竖起大拇指,从心底里发出异口同声的感慨。

“这么多年的经历告诉我,只要群众参与进来了,大家一起想办法,就能办成事。只有村里经济‘透明’了,大家都服气,就能办好事。”鼎城区施加陂村党支部书记焦存再告诉记者。

这只是全市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常德全面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把实施“微权力”治理工作纳入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好“服务员”管好“微权力”


微信图片_20220725174451.jpg

村支书焦存再介绍村务公开情况。

“到这里办厂,氛围非常好,除了把自己厂内事情搞好,其他都不用操心。”德盛定制家具厂老板肖勇华笑着告诉记者。

而就是这么一个远郊村里,有23家企业,其中5家已成长为“规上”企业。2022年村集体经济预计可达201万元,2025年有望超过300万元。

村支书焦存再给出了答案:“我们通过清廉村居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作为,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强化企业管理,特别是资金流向更加透明,持续廉洁文化渲染,让民风更加和谐淳朴。”

从2017年开始,施家陂村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并积极尝试“公司+基地+农户”企业运行模式,施家陂村发展股份合作经济步入了快车道,实现了滚动式发展。截至2021年,本村近300农户入股企业,每年可分红近800万元。企业为群众解决就业500多人,工资性收入每年达到2000多万元。

随着企业的增加,特别是村、组、民入股资金的增加,企业如何管理,如何确保集体和群众的利益不受损?施家陂村通过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管。同时,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制度建“清廉企业”。

“我们一方面,企业定期向股东公开账目,重大事项必须由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通过。同时,村支两委负责人带头领办创办企业,最大限度地防范村集体、村民小组以及村民入股资金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村组分红资金的管理,对于资金的分配使用全程监督。”施加陂村监委会主任彭富海告诉记者。

今年,该村大力推广“互联网+监督”平台,确保“人人会看、户户会用”。该村的党务、村务、财务都在平台上进行公开,把村里的财务收支、工程实施、物质采买等重大事项和日常工作都“晒”出来,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公开透明”。

既要群众参与,又要群众满意


微信图片_20220725174505.jpg

“驿呼百应”微信小程序界面。

在津市市三洲驿街道,为了方便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街道创新推出“驿呼百应”微信小程序,实时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今年3月以来,津市市精致街区指挥部明确了105街区改造示范小区防盗网全面拆除的要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广泛入户宣传,并在所有需要拆除防盗网的小区门口贴上了“驿呼百应”小程序二维码,广泛征求居民意见。

“对防盗网拆除工作我是十分支持的,但考虑到我家实际情况,家里有一个4岁的小孩,防盗网拆除以后,担心有安全隐患。”家住三洲驿街道六建宿舍的周女士看到小区门口征集意见的小程序,第一时间提交了自己的意见。

街道社区通过“驿呼百应”小程序后台了解到周女士的诉求,经过开会商讨,特制定出了针对特殊情况安装隐形防盗网的方案,确保了防盗网拆除工作的有效开展。

“通过这个小程序,不仅能让居民在征集意见中相互理解和沟通,还调动了群众参与,让一些群众从‘旁观者’变成了‘主人翁’,构建起了共商共建的治理格局。”津市三洲驿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欧阳含奕告诉记者。

社区还通过召开“小区论坛”和业主会等方式,充分听取居民意见,谈论通过“驿呼百应”等方式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建议,街道纪委对所有反映的问题进行跟踪,切实让居民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让权力得到监督。

“只有让群众参与进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把好廉政风险关,真正抓好权力监督。”津市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 刚 皮柏枝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27/115668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