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常德行④丨清廉医院:开好医院“清廉处方”让群众更有“医”靠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展示常德清廉单元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宣传常德推进六大清廉单元建设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红网联合常德市纪委、市监委推出《清廉常德行》专题,系统报道常德市清廉单元建设的新成就、新亮点。

微信图片_20220726103226.jpg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现场为病人检查。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黄刚 通讯员 皮柏枝 常德报道

“收到患者锦旗是常有的事,但收患者红包的事绝对不干!”近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文俊在收到患者今年来送给该科的第13面锦旗时,喜悦而激动地说道。

拒收患者红包,这不仅是文俊在职业生涯中练就的“清功”,也是常德市深入打造“清廉医院”的一个剪影。

今年来,常德市统筹推进卫健系统清廉单元建设,开好医院“清廉处方”,以建设“院风清朗、作风清明、医风清廉、群众满意”的清廉医院为引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同向发力,群众更有“医”靠,获得感更足,清廉医院单元建设收到了良好效果。

高位推动,清廉医院建设有章程

微信图片_20220803162542.jpg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廉洁文化墙。

“清廉医院建设是清廉班子、清廉制度、清廉干部、清廉行风、清廉医保、清廉文化等各种清廉要素的相互作用、叠加集成,是一项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在谈到清廉医院建设时,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向勇志如是说。

医院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余班子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医院建设领导小组。下发《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实施“清廉班子、清廉行风、清廉医保”等六大工程,明确各科室具体任务和目标要求。出台《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清廉医院建设20条》,为“六大工程”进一步增加20条具体任务。

翻开医院纪委书记杨名军的工作日志,满满当当记载着清廉医院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时间和具体待办事件等内容,一个工作本中有目标、有立项、有行动,医院的清廉建设工作立体而丰满。

医院将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大刀阔斧进行制度完善和制度创建。截止到6月,该医院建立起了包括合同审查制度、招标采购制度等在内的10余项监督制度。其中,在《合同管理办法》中,明确财务、金融业务往来、基建、修缮、技术咨询等20多类合同的责任主体和审查流程,累计签订各类合同3000余份,未有因合同漏洞而引发的法律纠纷。

两年多来,医院针对不合理用药品耗材、病历书写、“微权利”腐败等问题,共调查信访举报15起,诫勉谈话18人,谈话提醒50人,批评教育128人,通报典型案件30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人。

同时,医院大力开展清廉文化润人心活动,从老、中、青三代医疗专家中,遴选10名医德医风高尚的同志组成医德医风宣讲团,在医院各科室巡回宣讲,引导职工屏除浮躁与诱惑,滋养廉洁从业信念。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谈心谈话等方式做实廉政教育。

未病先防,开好七条清廉处方

图片1.png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清廉处方展示墙”。

要拒腐防变,就要“扶正祛邪”“固本培元”。

在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清廉处方展示墙”上清楚记录着七条清廉处方,时刻提醒着大家。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听到最多的是:“白医生今天上不上班啊?”“我来找白医生的!”“我一直找白医生看的病,他最清楚我的情况了!”

老百姓口中的“白医生”就是七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白先锋。

“救治病人是天职,病人家属的谢礼,坚决不能收。”

他常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了6年,经他治好的病人很多。为了答谢白医生,有的老人总是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感谢。自家养的鸡下蛋了,地里种的菜长成了,都会想到给白医生送点来。他婉言谢绝。6年来,他从来没有接受过居民的一分一毫谢礼,哪怕是碰到实在推辞不掉的,他总是想法退给答谢他的病人和家属。

而像百姓口中的“白医生”,在这里还有很多。近年来,七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打造“政风清明、院风清净、医风清正、医患清新、群众满意”的清廉医院,全面推行监管工作常态化、监督检查规范化,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向纵深发展。

打造“五零”科室 让群众更有“医”靠

微信图片_20220803122005.jpg

石门县人民医院廉洁文化走廊。

今年3月份,在石门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收住了一名无儿无女、双目失明且行动不便需坐轮椅出行的五保户患者,在住院期间,每餐的饭菜都是由科室医护人员送到患者床前,还为其购买生活用品。

患者在出院时,科室护士长贺某全程帮助办理出院手续。考虑到其独自回家有难处,贺某联系到病友服务中心,并联系自己的姐姐,最终由导诊护士刘琼与其姐姐一起将患者送上回家的班车。

这只是石门县人民医院在打造“五零”科室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医院文化,构建良好和谐的医患关系,用优质的服务、诚信的理念、清廉的作风,打造区域医疗中心服务品牌,石门县人民医院大力推进“五零科室”建设。即服务零距离、诊疗零差错、安全零事故、患者零投诉、员工零违纪,做到“抓小、抓早、找盲点、纠习惯”,力争将矛盾、差错及违纪等不良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构建和谐、温馨、平安的医疗环境。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 刚 皮柏枝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03/115938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