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一医成功开展全市首例超声内镜引导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 

红网时刻常德9月1日讯(通讯员 樊子雯)2022年8月15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成功开展了全市首例超声内镜引导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EBUS-TBNA),标志着全市呼吸内镜诊疗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7505aeee89849178eef8a7ae64e955f.jpg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梅牧(左二)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建仙(右一)为患者行超声内镜引导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

患者为中年男性,今年因头痛伴乏力收住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做头部磁共振,考虑是脑转移瘤。经过全面检查,最后发现肺部有结节及肺门淋巴结肿大,进行支气管镜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表现。考虑到患者肺部病灶靠近肺门,如果做肺穿刺或者脑穿刺检查,创伤及风险相对较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在主任裴文军、副主任梅牧和王天立的带领下对患者病情进行了充分的评估,最终制定了详细缜密的诊治方案,由徐建仙副主任医师具体实施超声内镜引导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在多位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术中术后患者感受良好,未出现不适症状,术后病检明确了肺癌类型,也为后续治疗奠定了基础。

 

da802d28fc044407a1dcf051f5832537.jpg

患者检查报告。

那什么是超声支气管镜呢?超声支气管镜是一项超声与支气管镜结合的内镜技术,用于探查纵隔、肺门、气管支气管周围肿大、淋巴结及占位性病变,是评估纵隔和肺门状况的一 种新的微创技术。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针吸活检术 (EBUS—TBNA),避免了纵隔镜或开胸进行肺活组织检查对患者的创伤及传统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TBNA)盲穿引起的严重并发症(如出血、气胸、感 染等),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安全性,正逐渐成为国际公认甚至是必选的纵隔和肺门活组织检查技术。目前该技术已逐渐开始在临床推广应 用,主要用于中央型肺癌的诊断和分期,以及结节病、淋巴结核、淋巴瘤等疾病的诊断。

截至目前,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已完成3例超声内镜引导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进一步满足了病人精准化医疗技术服务的需求。近年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呼吸介入治疗水平不断提升,已全面开展气道内支架植入术、热消融(高频电及氩气刀)、冷冻技术、良性气道呼吸介入治疗、难治性气胸呼吸介入治疗、内科胸腔镜等。

来源: 红网常德站

作者:樊子雯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01/117758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