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常德一医普外科医生罗文讲述援非故事

红网时刻综合 (通讯员 罗文)2022年1月,受湖南省卫健委的委派,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三病区主治医师,外科第三党支部党员罗文奔赴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执行为期425天的援外医疗任务。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非洲,罗文始终坚守临床医疗岗位,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热忱的服务为当地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诠释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在非洲的3个月时间里,他有哪些特别的经历和感受?让我们听听他自己的讲述。

一、元宵节放下碗筷先救人

2022年2月15日 津巴布韦 哈拉雷 晴

今天是中国传统元宵节,也是我来津巴布韦的第28天。晚上20点,队员们在驻地准备猜谜语、吃汤圆、欢度元宵。突然门卫在外面呼叫,驻地门口来了两位津巴布韦当地民众,妻子一边安慰受伤的丈夫,一边焦急地向医疗队队员寻求帮助。原来他们是附近的居民,丈夫下班回家洗澡不慎摔倒,左手撑地导致腕关节肿胀畸形,活动受限,疼痛难忍。

我立刻召集医疗队外科组成员,详细分析伤情,考虑患者为“左桡骨远端骨折”,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后,立即进行了骨折断端手法复位,石膏固定,并对后续治疗和功能锻炼进行了指导。患者疼痛明显缓解,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竖起大拇指说:“Thank you very much,China Medical Team!”(非常感谢中国医疗队!)

6a701790312b432eb7950973bf4dc46e.jpg

骨折复位后,患者为罗文医生(右一)及中国医疗队点赞

送走病人后已到深夜,队员们这才想起煮好的汤圆尚未吃,加热后咬一口下去,满嘴香甜沁入心脾。大家都觉得这样的元宵节是最有意义的。

二、教学工作获认可

2022年2月28日 津巴布韦 哈拉雷 晴

今天是我来津巴布韦的第41天,在帕瑞仁雅塔瓦医院工作的第15天。主要负责普外科教学查房、门诊、院内会诊和指导开展一些较复杂的手术。其中还有项重要工作是带教,指导津巴布韦大学医学院实习生和本院轮转医师。

36b3693f4bfe4474a35635b5387ad846.jpg

罗文医生在门诊带教

今天对我的学员进行了一次培训,考虑到他们从医时间都不长,我先从外科洗手开始,再到换药、清创缝合。每一个步骤我都实操演示,并耐心细致地讲解,我的英文解说也尽量通俗易懂。大家学得很认真,并不时向我提出各种问题。我操作一遍结束,每个学员再单独进行实操训练,大家互相观摩,找出自己的不足,一遍一遍地练习、改进。

07cca84a03b24efd9672ca79c38f0ec1.jpg

罗文医生在病房指导换药

培训结束时,一位实习生说:“We do like this kind of training,Can you give us more training? ”(我们非常喜欢这样的培训,你能给我们进行更多的培训吗?)。这让我感到带教工作很有意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三、与当地医生携手完成复杂胃癌手术

2022年3月15日 津巴布韦 哈拉雷 小雨转晴

今天与帕瑞仁雅塔瓦医院普外科团队合作完成了一例复杂远端巨大胃癌切除术。这位患者49岁,女性,反复腹痛、黑便、呕吐达半年入院,诊断为远端胃癌并幽门梗阻。目前已经完全无法进食,中度贫血,体重下降了10kg。患者既往有多次腹部手术史,腹壁形成了巨大切口疝,可以预料到腹腔粘连严重,结构不清晰,甚至进腹都存在困难,而且从CT上判断是一个巨大的胃肿瘤,可能局部侵犯结肠与胰腺。

223ec7f0553940828e7dbc8ae9f2850b.jpg

罗文医生(右一)与Changa医生术中交流手术技巧

手术条件简陋,手术切除难度大。为了让手术顺利进行,我进行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工作,每天指导实习医生用盐水洗胃,加强了肠外营养摄入,同时与帕院普外科团队详细讨论了手术方案。在我们中津医生通力合作下,排除困难,历时5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手术。下台时发现早已饥肠辘辘。

术后跟我合作的Changa医生感叹道:“中国医生的执着和敬业让人敬佩。”他希望在中国医疗队的帮助下,下阶段重点开展腹腔镜微创肿瘤手术,全面提升技术水平。

四、胜任医疗队会计工作

2022年3月20日 津巴布韦 哈拉雷 晴

今天是我到津巴布韦的第61天,刚刚整理完这个月的部分账单。看着一叠叠记账凭证、收据、发票,回想起了我的“副业”,点滴涌上心头。

在国内集训时,我被任命为医疗队兼职会计,负责医疗队财务工作。当时内心很是忐忑,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财务工作,担心自己不能很好的胜任,但是领导和队友们的信任让我鼓起勇气接受这份挑战。

后来参加了国家卫健委组织的两周财务培训,我才慢慢掌握了很多以前从未了解过的财务知识。但是真正着手工作时,我才发现比自己想象的要艰难复杂得多。因为每一份账单都要通过网络向国内申请、审核,并且等待结果,最后生成记账凭证,中间涉及十多个环节。非洲网速慢、极不稳定,驻地时不时停电,这让每一个环节都要耗费大量时间。

8e51dedeb53f4e1398f9c14f83fe259e.jpg

罗文医生在医疗队驻地兼职会计工作

由于只能利用临床医疗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进行会计财务工作,并且财务又是一项严谨、细致的事,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某个环节出错,则要推倒全部重来,有时周末一整天下来,筋疲力尽,账却做不了几笔。经过一段时间不断磨合,慢慢摸索总结经验,我的会计工作才渐渐步入正轨,总算慢慢找到了成就感。这份难得的经历也将激励我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更加专注、勇于挑战、超越自我。

五、开展胃肠镜技术

2022年4月10日 津巴布韦 哈拉雷 晴

出征前,领导再三嘱托,要我发挥专业特长,提高当地医疗技术水平。当我第一天来医院报到,就得知国外捐赠的胃肠镜系统无人使用而被长期堆放在科室库房角落,这其中包括一台中国捐赠的胃镜系统。我下定决心要帮助他们将这项技术用起来,切实提高医院技术水平。

还在国内时,此前一批的援外专家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蒋嘉睿教授就跟我多次提到消化道内镜开展的事情,所以我出发前用移动硬盘拷贝了大量的胃肠镜操作视频。有了这些准备,说干就干,科室的Changa医生跟我年龄相仿,我们一拍即合,下班后一起观看操作视频,调试机器,反复实操模拟。

faee03d5606e4d678a338cc7890fdb0f.jpg

罗文医生指导开展胃镜技术获好评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20例胃镜检查,筛查出胃癌4例。后期我将准备继续促成肠镜的常规开展,提升微创理念,开展腹腔镜技术培训班,让更多的医生掌握胃肠道疾病诊断治疗先进理念和技术。

作为一名中国的医务工作者,我的身后有祖国、有医院、有领导、有同事、有家人。正因为有如此强大的支撑,我才能在津巴布韦的土地上,安心工作生活,发挥专业技能服务非洲人民。我也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进中津人民互相了解,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努力。

来源:常德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罗文

编辑:黄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