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特殊群体政务服务“一次都不用跑”

红网时刻常德4月6日讯(通讯员 马一泉)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政务服务需求,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共性服务与个性服务相结合,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扎实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代办”服务工作,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从以往的“只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需求信息实现网格化、智能化

为第一时间掌握特殊群体政务服务需求信息,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采取“1+3”工作模式来实现。

“1”是指由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成立的一个“政务服务网格化管理”微信工作群,将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县政务中心相关窗口审批室主任、19个镇(街道)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全县291个村(社区)支部书记与党建联络员、城区大型小区物业负责人纳入微信群,明确县政务中心主任为总负责人,负责信息收集、归纳、汇总。

“3”是指信息来源的三个渠道,一是将全县291个村(社区)按行政区划划分为291个单元网格,各村党建联络员为网格信息员,及时摸排特殊群体无法在村级办理的政务服务需求信息,并建立信息台账。二是由19个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负责网格上报信息的初核、处置和上报,严禁镇村就近能办事项一报了之、敷衍塞责。三是县政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城区各大型小区,在广泛政策宣传的基础上,由物管人员配合,收集小区内特殊群体政务服务需求信息。

23.png

宣传队员进小区开展政策辅导。

在完成信息收集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回应反馈,编制计划、逐步组织上门服务。自2021年11月起,全县每月收集特殊群体政务服务需求信息近300条。

上门服务体现精准度、扎实度

信息收集是基础,上门帮办是关键。为了把全县特殊群体政务服务“一次都不用跑”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公安、残联、民政、人社、医保、不动产等高频事项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组织起来,组建阵容庞大的“帮代办”上门服务队,根据每一条收集的政务服务需求信息,逐条进行分析,分门别类,并做好前期对接、人员调度安排,选好时间、择好路线,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精准及时上门服务。

34.png

“帮代办”服务队帮老年人上门服务。

与此同时,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将上门服务与政策宣传紧密结合起来,“帮代办”上门服务队到哪里,政务服务政策宣传队就跟到哪里。在乡村居民点,在城区居住小区,宣传队员开展政策辅导,宣传镇村两级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和线上政务服务渠道,并接受群众咨询投诉,通过手把手的教,不断提升特殊群体对智能产品的操作能力,引导群众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

在澧县,他们还通过软件开发,利用技术力量逐步解决特殊群体政务服务“一次都不用跑”的问题,目前已利用一体化平台对接了民政、公安等部门相关数据信息,及时向镇村推送高龄老人信息,实现了高龄津贴村级验证、镇级复核、民政审批、公示发放全过程的“一网通办”。

自2021年11月起,澧县“帮代办”上门服务队共上门补办居民身份证或指纹采集358例、残障人士上门评残办证换证535例、核准发放高龄津贴98例、上门进行不动产交易47例、以及接受其它咨询、委托110例。

45.png

“帮代办”服务队帮残疾人上门服务。

监督考核注重办结率、满意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决定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代办”服务工作之初,就制定出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特殊群体政务服务“帮代办”所遵循的主动服务、无偿服务和协同联动的基本原则,并从人员组织到要素保障,都充分予以考虑。

56.png

宣传队员上门进行政策宣传。

特别是针对帮扶队员出台了严格的奖惩措施,从调度响应、到服务上门、到办事流程、到服务“好差评”,每个环节都做到细微细致,让每一名受到帮扶的特殊群体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舒服;每个上门服务对象,行政审批服务局都建立服务台账,及时回访并跟踪问效,将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纳入单位和个人的绩效考核兑现奖惩。据统计,截止目前,澧县已实现特殊群体“帮代办”上门服务1148例,现场办结率98%以上,群众满意率达100%。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攻坚克难,方显担当。下步,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精神,以“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为主线,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诉求愿望,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更加优化,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服务无处不在,感受到家门口的温暖。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马一泉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06/110913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