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石门:“三色”绘出乡村振兴“共富”梦

红网时刻常德4月6日讯(记者 文晓辉 郭刚 唐亚翔 覃瑾杰 易姣妃)临近清明,南北镇薛家村的茶农们迎来忙碌的季节。在有机茶园里,刚从北京赶来的王婷与茶农们一起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新茶。

“咱们这边高山云雾,品质肯定是没有问题。再加上我们还是把这个茶叶各种有机化,我们慢慢的要实现这个有机化种植。”湖南石门薛家共富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婷说到。

自2017年王新法去世后,接过了父亲“接力棒”的王婷已将薛家村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她与王新法生前战友、现任名誉村主任谢淼一直坚守在这里,一起踏上了带领老百姓共同致富的道路。

王婷告诉记者,父亲在生前提过为当地制定了“三色”旅游的一个规划,红色、绿色、本色,其实呢我们现在看来的话就是将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

王婷所说的“三色”是王新法生前为薛家村描绘出的发展蓝图:即以红色旅游兴村、以绿色茶业富村、以本色治理立村。过去的薛家村是远近闻名的“穷窝子”,王新法来了之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通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家家户户兴起了产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回来了。

清明前后的薛家村,油菜花、桃花、李子花都已竞相开放,潺潺的溪水、婉转的鸟叫声、绿油油的茶园让整个山谷尽显春色生机。一大清早,村民田科军在家里准备好茶叶与茶杯,他要在采茶前去一趟山河圆,为长眠于此的王新法奉上今年的第一杯新茶。

“名誉村长,我今天专门带的一点好黄金二号茶来看您来了,在你的带领下我们老百姓的黄金茶都发展起来了,都发家致富了,我就来给您泡一杯茶。”南北镇薛家村村民田科军说到。

田科军是当初积极支持种植“有机茶”的典型代表,被大家称为茶叶“土专家”,目前,他家共种植黄金二号茶两亩左右,仅黄金茶一年收入就过万元。茶叶作为薛家村的绿色产业,如今在王婷的带领下已经打开了市场。去年春天,王婷与壶瓶山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起创建的共富茶厂完成了设备调试,将在今年春茶开采后正式投产。目前,薛家村培育种植生态茶园1500亩,其中有机茶500余亩,每亩产值在10000元以上,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薛家村是一个有着红色历史的村庄,群众的内生动力不仅来源于当地的红色资源,还源于对王新法精神的传承。如今,薛家村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参观学习,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而这里的老百姓也以淳朴、善良、大义的本色让一代代接续奋斗的人充满动力与希望。

想将这个“三色”结合起来,真正的想把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让他们自强不息。我们也想带领着大家一起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凝心聚力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南北镇薛家村名誉村主任谢淼充满信心。

站在六塔山上看远处,大片大片的茶园在阳光下熠熠发光,阳光透过云层,照亮了层层山峦,更是照亮了薛家村的增收共富路。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文晓辉 郭刚 唐亚翔 覃瑾杰 易姣妃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06/110919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