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险!5厘米长木棍贯穿鼻腔插入眼球后方 赞!常德一医专家微创手术取出保光明

红网时刻常德3月18日讯(通讯员 毛煌兴)近日,石门县的伍阿姨遭遇不幸,在种茶树苗时不慎摔跤扑倒在地,多根木棍贯穿鼻腔,导致左眼球后方的视神经受压迫,其中最长的木棍达5厘米。常德一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实施鼻内镜微创手术成功将异物全部取出,保住了患者的光明。

e28fc34800fe44f5aa33d3c759ee1ab0.jpg

医生实施内镜手术取鼻腔异物

8dcd1ba4711b46d6bd4d150028dd98a1.jpg

被剪断后取出的木棍

受伤后,伍阿姨的鼻腔血流不止,双眼睑严重水肿。CT检查显示,伍阿姨的眼眶内有3根木棍,木棍自右眼下睑插入,穿过右侧筛窦、鼻中隔、左侧筛窦,致双侧筛窦、双侧眼眶骨折及鼻中隔穿孔,有一根木棍因戳破了视神经管,导致左眼视神经受压迫,视物模糊。

当地医院告知眼睛可能保不住。常德一医眼科副主任医师王强表示,这种情况如不及时处理,可因视神经炎、眼球感染导致失明。

常德一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余涛紧急为患者行鼻内镜手术,术中开放鼻窦,将木棍从中间剪成两段取出,同时还将左眼视神经周围的骨质碎片一并移除,让视神经充分减压。术后予以抗炎及营养神经治疗。术后第二天患者视力恢复,较受伤前无明显区别。

f16fda8419c341f7853d2ce276278951.jpg

余涛(左二)为术后患者检查右眼睑伤口

“该患者木棍插入的位置如果再深一点,就有可能伤及海绵窦和颈内动脉,引发致命的出血。”余涛主任医师介绍,鼻腔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的急诊之一,其所导致的眼眶及鼻窦的联合伤往往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手术风险较大,需反复评估异物的位置和周围组织的关系,避免取异物造成眼和鼻的二次损伤。

来源:常德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毛煌兴

编辑:黄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