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三板完小:折翼天使的幸运事儿

红网时刻常德3月18日讯(通讯员 覃业彦)“老师——再见!”3月16日下午4时30分,伴着悦耳的放学铃声,石门县夹山镇三板完小二年级教室门口,一名身着校服的男孩儿坐在骑摩托车爷爷的背后,面带微笑却有些吃力地挥手向老师道别的童声有些口吃。他叫贺栎嵘,是个不幸儿的幸运儿。

他出生是个不幸儿

2013年9月13日,是贺栎嵘的母苦之日,也是他的不幸之日。母亲分娩产程延长使胎头受压、胎儿窘迫,导致贺栎嵘出生就肢体致残,肢体不灵便,特别是下肢不能持久站立,口语出现障碍。“有幸的是国家的政策好。”年过六旬的贺清平爷爷告诉笔者,贺栎嵘出生后就先后被送到常德博爱康复医院和长沙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接受免费康复治疗。为了支撑这个家,贺栎嵘的爸爸妈妈只好外出打工。小贺栎嵘由奶奶在康复医院里一直陪护长达六年,病情有所遏制和缓解。

他缠着校长要上学

2020年8月28日,对于贺栎嵘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新任夹山镇三板完小校长陈佳和老师们家访来到贺家,了解到贺栎嵘的情况后,立即表示为他义务送教上门。然而,坐在一旁的贺栎嵘迟缓地摇摇头、摆摆手,反复口吃地说:“我——要——上——学!”渴求的目光望着陈校长。陈校长从目光中读懂了孩子的自信和坚韧,接受了孩子的心愿。9月1日开学那天,贺栎嵘在爷爷奶奶的陪护下走进了他渴望已久的校园。

他的博爱幸运

在学校里,身残志坚的贺栎嵘深得博爱之幸运。

“自己的血脉血肉,我们不会放弃,无怨无悔。”贺清平爷爷告诉笔者,出于贺栎嵘的特殊病情和安全考虑,他全天候陪护孩子上下学和课间护理,孩子进教室上课,他闲着没事做,就在校园内一边转悠一边清捡垃圾。

“对这个特殊的孩子,我倾注了爷爷辈的爱。”年近退休的班主任吴辅炎老师深情地说,孩子自尊挺强,背书写作业慢一点,但总是不落下;课堂上,比如“开火车”一类的知识竞赛接龙,从不少他。一次课堂上,细心的吴老师发现孩子双手捂着肚子很难受的样子,猜想他要拉肚子了,就马上抱起他去上厕所。班上个头大的几个男孩子还自愿帮扶贺栎嵘如厕,这让贺爷爷感激也轻松了不少。

据陈校长介绍,学校每期免除贺栎嵘生活费1000元,国家贫困生生活补助每期500元,就连陪护的爷爷也免费与学生同吃,还为贺爷爷安排公益岗位,免费发放校服;学校牵线搭桥联系石门教育基金会每年资助1000元、杭州智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见未来教育基金每期资助800元;夹山镇民政所为其发放救助金2000元。

他理想当一名教师

听班主任吴老师介绍,贺栎嵘在校性格开朗,与同学团结友爱,学习刻苦,学习成绩良好。课后服务时间,笔者来到贺栎嵘的课桌旁,看到他正在聚精会神地做数学作业,就对他竖起大拇指,并轻轻地问他:“你的理想是什么?”。他满脸微笑地点头,在书上很吃力地、工工整整地写着“我长大了做教师”。

笔者从他的眼神深处感知孩子对老师的尊敬和对未来当一名老师的向往。下一步,学校会继续努力让每一名特殊儿童都能感受到周围的爱与关心,教育路上不“掉队”。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覃业彦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3/18/110225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