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第四中学:开学第一课

红网时刻常德2月17日讯(通讯员 唐鹏程)2月16日上午,开学第一天,石门县第四中学三年级1908班教室不时传来表扬声、掌声、欢笑声。

图片1_副本.png

学生们的活动记录表。

“老师你看,这是我的实践活动记录表,每天我都参与了家庭劳动,一共赚了78块钱!”“假期我帮着妈妈摘菜、洗菜、煮饭,熟悉了整个做饭过程。”“我妈妈太抠门了,洗菜扫地都只给5毛!”刚刚返校的孩子们积极地举着自己的小手,踊跃地分享自己假期家务劳动实践经历。

图片2_副本.png

学生代表向老师和同学展示自己的假期活动记录。

放假前,石门县第四中学严格落实“双减”政策,适量降低寒假书面作业比例,号召学生更多地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活动。

1908班班主任彭楠按照学校的号召,结合低年级学生“劳动技能不足、金钱概念缺乏、家庭责任不强”的实际特点,决定将实践活动细化为“人生第一桶金”家务实践活动。

“平时与孩子们接触得多,我知道他们缺什么,需要什么,开展这个活动就是让孩子们充分感知劳动、敬畏劳动,知晓赚钱不易的道理,从小担起属于自己的一份家庭责任。”彭楠介绍,她制定的“人生第一桶金”家务实践活动,罗列了详细的实施清单,其中包括洗菜1元、洗碗1元、晾晒衣物2元、为长辈洗头/洗脚2元、招待客人2至4元……总计十多项,并严格控制每项薪酬,让学生深切体会劳动报酬的来之不易。

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响应,不少家长将孩子劳动的过程用手机记录下来,发送到班级群里。“假期我代妈妈给妹妹洗澡。给她擦背的时候,她对我笑,我发觉劳动也是苦中有乐。”9岁的桑妮在台上羞涩地分享自己的体会,她说,赚来的37元钱,一部分要买文具,另一部分给妹妹买礼物。

“孩子做家务由‘不会’到‘做不好’到‘做好’,最后能独立完成,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孩子的自理能力,让她明白了家务的辛苦,家长的不易。听她妈妈说,拿到钱她就想着给妹妹买吃的,真的蛮欣慰!”一直忙于工作的桑妮爸爸看到了女儿的另一面,十分肯定班级开展的活动。

图片3_副本.png

学生们集体展示来自老师的开学“红包”。

1908班共有54名学生。课堂的最后,彭楠拿出课前准备的54个“红包”,让孩子们现场抽取,里面的便签上写着各式各样的零食,有薯片、面包、辣条......

“学习和生活就像大家抽取到的零食,什么味道都有,新的学期,老师希望大家轻松上阵,如同品尝零食一样,度过一个有滋有味的学期。”发完零食,彭楠向孩子们寄予了新年期望。

“上学期期末考试前,为了缓解孩子压力,彭楠老师还给每个孩子喊了外卖烤串,当时孩子们乐呵地不行,甚至有孩子舍不得吃将烤串带回了家同妈妈分享。”说到1908班,副校长杨娟颇有感触,“以人为本,石门四中一直将其放在教育的首位。特别是全面实施‘双减’以来,学校一方面创新开展课后服务,依照学生需求组建各类文体活动班级,另一方面关注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成长、自立。”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唐鹏程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2/17/108786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