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柑橘一路向“甜”②|销路越来越“甜”

编者按:

湖南常德石门县素有“中国柑橘之乡”和“中国早熟蜜橘第一县”之称,在这里,柑橘是最大的农业支柱产业,是石门县的“形象果,黄金果,致富果”。

石门柑橘,久负盛名。早在唐朝,诗人李群玉就写下“隽味品流知第一,更劳霜橘助芳鲜”的佳句赞美石门柑橘。2001年,石门县举办首届柑橘节,打出了一张石门柑橘的对外名片。当时,全县柑橘种植面积为25万亩,年产20万吨,产值2.04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00元。

20年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石门柑橘走上了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通过连续20年每年举办柑橘节,实现了石门柑橘“天下吃”到“天下知”的跨越。2019年,“石门柑橘”品牌价值达20.32亿元,全县有近30万人以柑橘为主业,人均柑橘收入3000多元。

4.jpg

工人们正在加工柑橘。

5.jpg

柑橘销售点内工人们正在装箱。

红网时刻 记者 陈妍 通讯员 李飞 唐鹏程 石门报道

金秋十月,柑橘进入成熟采摘收获期,石门县各个乡镇的橘园里,一株株橘树上挂满一簇一簇绿中带黄的果实,沉甸甸压弯了枝头,马路上随处可见大挂车、小货车、三轮车来来往往,运送着刚采摘装箱的柑橘,一派丰收的景象。

走进皂市镇的柑橘销售点,工人们正在将一筐筐柑橘装到大货车上,旁边的公路上还停靠着数十台来自天南海北的货车等着装载。

北京鹏程万达公司的客商郝金明正是收购大军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他们收购的柑橘主要销往北京及东北三省的各大商超,对柑橘的品质要求较高。他来石门收购柑橘已经32年,今年,他计划收购柑橘2000万斤。

“我是长春人,从28岁起每年都会来石门收购柑橘,今年我已经60岁了。一方面石门柑橘品质好,果型整齐、皮薄肉厚、柔嫩多汁。另一方面,咱们这配套设施完善,打蜡厂、塑框包装厂镇上就有,我们每天要运走30-50万斤橘子,如果配套设施跟不上,是很难合作的。”郝金明说。

从柑橘育苗、种植延伸至柑橘加工、销售,石门县已经打造了一条全产业链,通过强化产业链,拓宽了销路。

2003年,石门县建成了第一家现代化的大型柑橘商品化加工处理企业——新农柑桔分选打蜡厂,柑橘开始实行分期分批分级精细采摘,从果实下树至上机加工进行层层筛选,特优果出口,优质果进入中高端市场,次果差果销罐头、饮料加工厂,满足不同市场不同客户要求,有效地解决了客商求优求快、橘农求销求效的难题。

目前,全县已建成柑橘选果、打蜡、包装等系列加工厂85家,新建或改建了糖度分级、重量分级、色度分级的鲜果生产线93条。拥有柑橘保鲜库28座、冷藏库15座、通风库37座,还有大小不等的柑橘深加工企业100余家。

同时,石门县创新营销模式开辟柑橘销售“绿色通道”,提升国内中高端市场销售份额,积极推进电商等新的销售模式,2019年网上销售柑橘突破2万吨。继续加大出口市场开发,全县已建立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备案登记出口基地31个,注册出口加工厂29家,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开展出口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石门蜜橘常年远销北美、东南亚、俄罗斯、中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柑橘鲜果10万吨以上。

延伸阅读:石门柑橘一路向“甜”①|口感越来越“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 妍

编辑:陈妍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08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