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柑橘一路向“甜”①|口感越来越“甜”

编者按:

湖南常德石门县素有“中国柑橘之乡”和“中国早熟蜜橘第一县”之称,在这里,柑橘是最大的农业支柱产业,是石门县的“形象果,黄金果,致富果”。

石门柑橘,久负盛名。早在唐朝,诗人李群玉就写下“隽味品流知第一,更劳霜橘助芳鲜”的佳句赞美石门柑橘。2001年,石门县举办首届柑橘节,打出了一张石门柑橘的对外名片。当时,全县柑橘种植面积为25万亩,年产20万吨,产值2.04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00元。

20年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石门柑橘走上了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通过连续20年每年举办柑橘节,实现了石门柑橘“天下吃”到“天下知”的跨越。2019年,“石门柑橘”品牌价值达20.32亿元,全县有近30万人以柑橘为主业,人均柑橘收入3000多元。

袁哥柑橘合作社的柑橘种植基地。

合作社内工人们正在打包柑橘。

2.jpg

一件件打包好的柑橘“整装待发”。

红网时刻 记者 陈妍 通讯员 李飞 唐鹏程 石门报道

好山好水产好橘,石门县是国际果业界认定的“蜜橘绝佳产地”,在石门县梦泉镇袁哥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成千上万亩柑橘树连绵延伸,绿油油的橘树笑迎八方来客,山塘内荡漾着碧波,构成了一道喜人的果园风光。

湖南石门袁哥柑橘合作社在当地小有名气,袁国楼是石门袁哥柑橘合作社理事长,今年,他培育种植的柑橘在石门县第二届“橘王”评选中刚刚摘得了“橘王”桂冠。谈起柑橘,近60岁的他眼睛里还是闪着光彩。

“柑橘是石门的一张名片,说起我们石门柑橘,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夸味道好价格优。然而,在石门,有些橘子能卖到5块一斤,有些就只能卖几毛一斤,口感味道也是大相径庭。”同样是石门柑橘,为何境况截然不同?“愿意转变思维,种植安全生态优质柑橘的,就赚;不愿转思维,固步自封的,就亏。市场从来都是公平的。”袁国楼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在石门,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橘,但管理粗放“靠天吃饭”,使得石门柑橘品质参差不齐。袁国楼说“落后的生产观念致使低品质柑橘在市场上流通,但依旧打着我们‘石门柑橘’的旗号,这也提醒我们,柑橘产业要‘变’了。”

2009年,袁国楼成立了袁哥柑橘合作社,坚持采用科学安全的有机肥配方、物理治虫等生产配管技术种植。11年时间,合作社发展社员118户,受带橘农1500多户,种植经营拥有绿色认证基地7000余亩,采取“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产品销售”的模式,帮助橘农们科学种植。橘农田一权就是合作社中的一员。

疏果、甜度、果子直径……以往这些专业的词语,很难从橘农的口中听到。而今,田一权却经常把这些词挂在嘴边。田一权家种有12亩橘树,加入袁哥合作社已经8年时间。冒着雨,他带着我们爬上他的橘山,告诉我们3月开始是病虫害防治、6月开始是控梢、9月开始是采摘……俨然已经成为了“土专家”。

“多亏了袁哥,教给我们种植技术,现在我们种出来的橘子果肉细嫩,易化渣,越来越甜,还分出三六九等,最好的蜜桔可以卖到每公斤10元。合作社还省去了中间环节,帮我们收走果实,现在我们足不出户,橘子就销到全国各地,我和老伴只要按照合作社提供的技术按时间节点在家管好土地改良和橘子品质就可以了。”田一权笑得合不拢嘴。

像田一权一样的橘农,在石门县有3.37万,涵盖柑橘种植面积22.2万亩,他们让橘子越来越甜,把生活越过越美。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 妍

编辑:陈妍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07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