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学研融合看常德③丨一颗小电阻 撬起大“智”造

产学研融合看常德①丨蓄力虹膜识别 迎接“新风口”起飞

产学研融合看常德②丨以“锂”为本 为高质量发展“储能发电”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梁杰 樊西俊 报道

在常德经开区中小企业创业园3号楼,“蜗居”着这样一家企业——常德思高技术有限公司,它由深圳市新大陆电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15年5月落户常德,以生产、经营多类电子元器件为主,产品覆盖了海尔、美的、松下、索尼等品牌。

常德思高将一颗可变电容器做到极致,以“专”战胜“全”,跃升为该元器件的全球独家供应商,成为行业内的绝对甲方,掌控了定价权,“这个我们做了30 年,现在价格自己说了算。”公司总经理廖颂扬说道。

思高新闻成品.png

常德思高生产车间。

但如今这个时代,仅仅做到“专”是不够的,还要在“专”的基础上实现“精”。“此前,我国变频家电设备所使用的精密无感电阻一直被美国和日本垄断,价格和品质极易受到影响。”廖颂扬介绍,这个“卡脖子”产品困扰国内家电企业许久,于是常德思高揭下“投名状”,于2017年立项开发此项目。

“我们当时面临两大技术瓶颈,一是特殊合金材料,二是生产工艺。”廖颂扬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两大难题,公司选择双管齐下,首先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合作,在材料专家张立同院士的帮助下,持续改进材料。然后在工艺方面,由于不同合金材料的熔点超过500度,焊接难道非常大,常德思高与武汉楚天集团联合开发,取得了工艺上的成功。

微信图片_20201014144849.jpg

常德思高生产车间。

精密无感电阻产品试产后,其品质得到了美的、海尔等品牌高度肯定,价格却比日本、美国相关公司产品报价低40%。“现在订单一批接着一批,格力电器9月底还来公司审核工厂生产线,如果顺利,两家公司将展开进一步合作。”廖颂扬欣喜地说道。

专而精,以精取胜,精而强,以强做大。常德思高已被评为省高新技术企业和湖南“小巨人”企业,2019年实现产值8720万元,用一颗“小电阻”为“常德智造”添砖加瓦。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江晖 梁杰 樊西俊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4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