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学研融合看常德①丨蓄力虹膜识别 迎接“新风口”起飞

产学研融合看常德②丨以“锂”为本 为高质量发展“储能发电”

产学研融合看常德③丨一颗小电阻 撬起大“智”造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梁杰 报道

在上个月热播的《脱口秀大会3》第9期节目中,双胞胎脱口秀演员颜怡、颜悦提到了一个段子,吐槽自己无法实现经济独立,是因为能随时面容解锁对方的支付软件,天天花对方的钱。

段子来于生活实际,刷脸支付这个行业新宠似乎在双胞胎这里遭遇“滑铁卢”。但是,这个bug,常德一家企业的“黑科技”可以完美修复。

这家企业叫湖南金康光电有限公司,2017年落户常德经开区,主打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摄像头,产品覆盖华为、OPPO、联想、亚马逊、诺基亚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是国内一流的摄像头生产企业。他们最新生产的虹膜识别锁,技术全球领先,实现了“刷脸”到“刷眼”的升级,科幻片里的梦想场景已然照进现实。

171977579607480056.jpg

虹膜识别锁进行识别。

“虹膜是人体最独特的结构之一,位于眼球的瞳孔外环形区域,识别只需要用眼睛看一下摄像头就可以完成……”在公司办公大楼的门禁系统前,公司董事长袁钢为记者现场演示,只见他将脸对准摄像头,摄像头自动识别虹膜,2秒时间大门打开。“指纹识别的误识率是1/10万,人脸识别的误识率是1/5万,虹膜识别误识率低至1/100万,通过虹膜识别,即使是双胞胎也能在2秒内进行区分。”袁钢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在疫情的影响下,虹膜识别更能“大显身手”。它以其高精度、难以复制伪造、非接触采集方式不易造成感染,即便用户在佩戴口罩、帽子、眼镜、手套等的情况下,都能正常识别,十分安全便捷,被认为是未来身份认证发展的必然趋势。

微信图片_20201012154435.jpg

金康光电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微信图片_20201012154424.jpg

金康光电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虹膜识别目前还算是冷门,但却是必经之路。”袁钢对此信心满满。于是,通过“智汇洞庭 科创常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活动的牵线搭桥,金康光电与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顺利“联姻”,签订“基于自主算法的虹膜采集模块研发与生产”项目,引进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虹膜软件算法,开发了超窄边框模组、人脸识别模组、光学指纹识别模组、虹膜识别模组等全球领先的产品。

“虹膜识别技术如果仅仅用来开锁,那真是太大材小用了!”袁钢充分看好该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今年2月,金康光电再次与湘潭大学合作,根据市场对生物识别类产品的需求,共同研发开发3D智能影像系统。“高校有技术深度,我们有市场触角,强强结合,一定能在下一个风口稳步起飞!”

产学研拧成一股绳,结出了令人欣喜的硕果,2019年,公司总营收达2.43亿元。未来,金康光电将结合先进工业制造、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身份认证云服务平台,将常德树立为中国首个全面应用虹膜识别技术的智慧城市典范,形成“互联网 ”时代的新兴信息服务产业。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江晖 梁杰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96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