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成功建立生命通道显担当

红网时刻常德7月27日讯(通讯员 代晶)“感谢麻醉科和手术室,没有麻醉科的担当,患者就失去了生的机会”,近日,常德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成功为一例严重气道狭窄的患者建立了生命通道,获得肯定。

0000.jpg

麻醉科主任周爱国、副主任郭华静在进行麻醉监护及气道管理。

74岁高龄的莫大爷因甲状腺癌颈部巨大肿块压迫气管导致呼吸困难,过去的1个月里,分秒都在煎熬。7月22日,莫大爷因呼吸困难来本院手术治疗。

莫大爷的主气管最狭窄处仅4.5mm,更糟糕的是他体型肥胖,颈短,怎样建立人工气道这一难题横亘在麻醉科医生面前。麻醉科主任周爱国、副主任郭华静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保留自主呼吸,经纤支镜引导的清醒插管是最好的选择。

考虑气管软骨环有一定弹性,郭华静决定选用内径6.5mm的气管导管。在完善表面麻醉和轻度镇静后,郭华静轻柔地操作纤支镜,但当镜头经过后鼻孔时,患者突发憋喘,口唇迅速紫绀,神志淡漠,心率减慢到最低20次/分。清醒插管行不通,周爱国再次和家属沟通改为实施全身麻醉诱导插管,但全麻下插管若不能在三至五分钟内完成,患者将因缺氧而死亡。这对麻醉医生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为抢救患者生命,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周爱国、郭华静果断决定在全麻下再次实施插管。

“进去了,快,拔管芯!”郭华静临危不乱,插管成功。患者面色开始红润,生命体征慢慢恢复正常,在麻醉科专家团队严谨的术中管理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顺利为患者实施手术。

在此次多学科合作成功救治的案例中,麻醉科专家们精诚团结、勇于担当,为莫大爷重新打开了一扇生命之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代晶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68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