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插上腾飞的翅膀

红网时刻常德6月29日讯(通讯员 胡娟)澧县澧西街道向阳社区地处澧县澧西街道中北部,集雨面积2.8平方公里,辖13个居民小组。有居民户505户,居民18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75人。如何让贫困户稳步脱贫始终是困扰社区支居两委干部的心病。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产业扶贫是最有成效、最有速度、防止返贫的最佳脱贫方式。因为,脱贫攻坚实际要解决的事就是老百姓的就业问题,而产业发展的好就能积极带动老百姓就业。因此,产业扶贫不仅能带动当地富起来,还能激活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起到立竿见影、持续稳定的脱贫效果。

为了加快产业发展,向阳社区居支两委干部在多方努力下,投资280余万元,于2019年3月注册成立了从事优质稻和优质油种植、加工、销售的新型农村经济实体——澧县金五池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按照合作社章程规定,社员土地分红每亩不低于500元,在合作社务工人员工资每天不低于130元,合作社纯利润的25%上交社区。合作社一成立,便吸引全社区358个农户带土地入社,入社农户占全社区总农户的73.3%,其中,贫困户22户,实行了有耕地贫困户的全覆盖。贫困户带土地入社75.5亩,产生土地分红效益3.775万元,户均1700余元。11组贫困户夏先益,带土地3.2亩入社,在合作社务工13个,取得经济收入1690元,人均增收近845元。通过合作社开展产业扶贫,稳定和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户均增收近3000元,人均增收近千元。解决了贫困户缺劳力、缺技术和缺资金的困难,坚定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有效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

现在合作社的1100余亩优质油菜籽喜获丰收,总产量15万公斤,总产值达65万元,单季纯收益突破30万元。按章程,社区将得到7.5万元的纯收入。

农户的土地入社了,闲散的妇弱劳动力增多了,社区内的几家茶馆天天爆满。为解决这一现象,支居两委又把目标瞄准了加工业。经过考察,在后盾单位县林业局领导的积极引导下,挂靠临澧芷兰仿真花公司,自筹40余万元,以闲置的老村部为厂房,于2019年6月注册创办了新型扶贫车间——澧县永盛花画工艺品制造厂,专门以订单生产仿真花草。现花厂有各类机器设备10台(套),装机容量42KW。解决了12名工人的全日制务工要求,其中贫困户3人,平均每月工资报酬在3000元左右;吸引本社区和周边村居居民200多人领料在家串花,其中贫困户20多人,并且给贫困户串花工资上浮20%。贫困户易宗珍、赵从明在厂上班,每人每月工资近3000元,伍晓珍在家接送孩子上下学,闲暇时间串花每月也能挣到600多元。促进了贫困户脱贫速度,增加了居民现金收入,圆了群众在家门口上班,不出家门就业的梦想。现在,永盛花画工艺品制造厂每月能为社区集体经济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每年能为社区居民增加工资收入100余万元。全社区除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外,其余贫困户均已在去年退出贫困行列。

现在,向阳社区正在筹建一个新的扶贫车间,将投资40万元,兴建一个线带厂。厂建成后将提供4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可解决15个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每年可为社区创造1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社区产业的发展,发挥了土地资源优势,保障了老百姓生活收入,带动了周边老百姓就地低风险创业,农民真正变成了股东,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既有效解决了农户就业问题,又将劳动力吸附在当地,极大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给脱贫攻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向阳社区以产业发展为重,大力培育壮大符合实际情况、有收益的产业,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带领群众奔向全面小康。

如今的向阳社区,居民富了,社区集体经济壮大了,民风纯了,社区干部“存在感”强了,赛致富,争荣誉,比家风,一片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发展也正如其名,向着明天的太阳,不断扬帆起航。

下一步,向阳社区将积极开展“品质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六大强农行动,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农业专业合作社,继续扩大仿真花厂生产规模,迅速建成线带厂,增加居民收入,不断探索壮大和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用产业发展稳定贫困户收入,带领贫困户徜徉在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胡娟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22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