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红网时刻常德3月21日讯(通讯员 张友亮)3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财政部、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文物政发〔2019〕8号),石门县同时列为湘鄂西片区、湘鄂川黔片区保护利用片区名单。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坚持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文献为参考、以革命文物为依据,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确定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计15个片区、645个县。通知要求,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协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石门苏区是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28 年 5 月,石门南乡起义爆发,近千的农民军、起义战士壮烈牺牲,但起义为湘鄂西红军根据地建设输送了大量军事人才。1928 年到 1932 年,中共湘西前委书记贺龙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带领红四军进入石门,辗转石门七进七出,带领红二军、红三军、红二军团,数次占领石门县城期间,数万名石门儿女参加了红军,成立了县苏维埃政府,建立区、乡苏维埃政府的地域涉及现有 19 个乡镇中的 17 个乡镇,所占比重达到 89.4%。人口达 21 万多人,占当时全县总人口的 63%以上。1935 年红二、六军团在石门维新、磨市休整 70天,“扩红”三个团后从石门出发,再到桑植刘家坪、瑞塔铺集结长征。曾任中共石门县委书记、红二军团独立团政治部主任的伍伯显在回忆录《猎人闲话》中写道:“石门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斗争中,前后牺牲共产党员干部 100 余人,农民死 1500 余人,参加红军战死有万人。”石门县是红二、六军团长征策源地,红军的战斗故事是石门县宝贵的红色文化。

石门有许多红军人物。石门是许多红军将领、烈士的故乡。1928 年,朱德与毛泽东井冈山会师后,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石门磨市镇人王尔琢任中国工农红军第 4 军参谋长兼第 28 团团长,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牺牲。2009 年 9 月王尔琢被评为 100 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黄埔一期生、石门夹山镇贺声洋曾留学莫斯科东方大学,回国到上海中央军事部工作,曾任红十二军军长,在“肃反”中被误杀。黄埔三期生、蒙泉镇人蔡晴川曾任十一军二十五师七十三团代理团长,在红军三河坝阻击战中牺牲。黄埔四期生、石门楚江镇城隍庙人王展程,曾任井冈山红五军参谋长兼 28 团参谋长,牺牲在井冈山。磨市镇人陈振亚参加平江起义腿子被锯,1938年他毅然独腿赴延安,牺牲在乌鲁木齐。还有石门的曾庆萱、陈奇谋、易法堔等红军烈士,也有牺牲在石门的湘鄂西红四军参谋长黄鳌、湘鄂西红四军第一师师长贺锦斋。这些红军人物是石门县珍贵的红色文化。

石门有许多革命遗址遗迹。石门夹山镇崇秀寺是南乡起义指挥部,夹山镇西周村有南乡起义十七烈士墓,南北镇贺家台是石门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南北镇薛家村有 68 位红军烈士跳崖处,石门三圣乡刘家峪村有红军将领黄鳌墓和县委书记曾庆萱墓。新关镇安乐村岩门口有抗日名将彭士量纪念碑,二都乡有曹家棚红军袭击战遗址、红十一团战时救护所、红军烈士墓等等。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友亮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442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