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人丨梅刚:公益为心 法即信仰

0.jpg

工作中的梅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妍 吴翰 常德报道

“普法和公益是我人生的两条主线。”

准备公益普法讲座、宣讲民法典、处理弱势群体维权案件……每天,湖南人和人(常德)律师事务所主任梅刚的日程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非常紧凑,用他自己的话说“一直行走在公益普法的路上”。

梅刚好像很普通,只是常德众多律师中的一员;梅刚又很不普通,因为他除了做好律师的本职工作外,还把普法也当成了一份主业,而且做得有声有色。

执业22年,他获得过湖南省优秀律师、湖南省优秀青年律师、湖南省最美青年卫士、首届湖南省律师行业领军人才等荣誉。还兼任第十届中华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青联常委、湖南省企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德市人大代表、常德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常德市青联副主席、常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社会职务。

新安学校2_proc.jpg

梅刚在常德新安学校开展普法教育。

普法路上的“燃灯者”

一条横幅、一张桌子、一群满怀期待的村民,这是不久前,梅刚带领由律所律师组成的服务团队又一次到西洞庭管理区举办普法活动的场景。

“我是咱们这里的普法宣传员,同时也是一名律师,如果您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随时咨询。”梅刚开门见山。

“收费吗?”

“我们是免费的。”简单的对话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有人走过来询问公证如何办理,有人咨询赡养纠纷怎么解决……

作为律师,梅刚常常会思考如何运用法律知识,为人民群众服务。工作之余,他进学校、进工厂、进社区,在体会基层群众“小确幸”的同时,也强烈感受到了老百姓对法律知识无比渴求与学法途径相对缺乏的突出矛盾。

“律师不应该仅仅只站在法庭上,还要走到市井中去,开展普法宣传、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那么,如何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从2018年开始,梅刚一方面带领团队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进社区,普法为民暖人心”的普法服务,另一方面与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18个村、社区建立了律师驻点服务制度,采取固定时间派遣律师到村、社区坐班的方式,为居民普法、释法,解决基层工作的法律难题。

为了把法律条文变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手里,梅刚和团队积极创新,通过法治游戏、普法漫画、普法微视频等形式,让村民乐于学法,爱上学法。

做不到通俗易懂,如何能起到“科普”的作用?作为第十届中华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青联常委、常德市青联副主席,梅刚还针对青少年特点,带领团队和市司法局联合编撰《拔节孕穗的守护》等普法读本,从大纲、体例到文章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将实用性、新颖性、启发性和趣味性融入书中,让青少年在快乐阅读的同时增强法律意识,明是非曲直,知依法维权,社会影响巨大。成书2年多来,已经免费面向青少年发放近万册,普法受众上万人。

此外,他还定期开展培训讲座,面向政府、企业、高校和市民群众,化身为“梅老师”送法进单位、进企业、进高校,针对性开展主题法律讲座,通过普法宣传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企、依法治校以及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尽责助力。并在每年的“12.4”国家宪法日、“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日,组织律所律师走进农村、社区、机关、企业、校园、图书馆等开展公益法律讲座和培训,发放普法资料,让普法“活”了起来,实现了从“统一课件”普法到“点单式”普法,打通了基层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春风化雨润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梅刚和他的团队走进街头、社区开展义务法律咨询,义务解答法律咨询上千人次,面向社会组织了200多场专题普法活动及法律讲座,参与公益普法人数超万人。

谈起进行公益普法的初衷,梅刚说:“我不想看到有人因为不懂法而‘交学费’。每次普法活动只要能帮到一个人,那我的付出就不算白费。能用我的专业知识最大程度上地服务于人民群众,那我就可以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

社区普法_proc.jpg

梅刚在社区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

弱势群体的“守护者”

“让无力者有力,让困难者前行,使更多贫弱群体平等享有法治阳光。”这是梅刚的梦想。

因此,在执业过程中,梅刚十分注重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积极帮助弱势群众。

2012年的一天,一名中年妇女来律所,进来见到梅刚后,嚎啕大哭,双手作揖,断断续续地哽咽着说:“梅主任,我听说你这可以提供法律援助,请救救我吧!”梅刚见到这名激动的妇女,赶紧让座,给她倒了一杯水,让她心情稍微平静后,慢慢倾听她的遭遇:这名妇女姓吴,她和丈夫都是农民工。她的丈夫万某在翻修房屋时不幸触电身亡,吴某等诉至法院,一审法院仅判决被告公司赔偿几千元。

在了解案情并得知吴某家庭困难后,梅刚心情十分沉重,主动为吴某提供法律援助,代理死者家属吴某等上诉至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二审开庭审理,中院对一审予以改判,死者家属终审获赔七万余元。

“生活中很多人都以为法律离自己很远,贫弱者总是会站在法律的‘阴影’里,请律师维护权益对他们来说是个奢侈的梦。”梅刚说,其实并不是这样,法律就是维护公民合法权利的,他只想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大家感受到法律武器其实就在身边。

据了解,在执业过程中,梅刚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办理了大量法律援助案件;积极支持普法工作的具体实施,多次深入街道、社区进行义务法律咨询;不定期到学院为青少年讲解法律知识,长期为武警青年官兵授课并解答多方面法律咨询;多次组织青少年维权活动,长期为青少年维权热线12355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多次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助学,积极参加常德市青年联合会的精准脱贫工作,并在“爱心助学”活动中结对服务,长期资助贫困学生。

微信图片_20221103111509.jpg

梅刚在常德市武陵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作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宣讲。

建言献策的“专业户”

提建议、献良策,秉笔直言解决民生大计。

梅刚还有一个身份——人大代表。他始终把为民代言作为职责所系,立足自己的专业优势,建良言、献良策,解决群众难题,推动法治建设。

“如果想尽职尽责地当好人大代表,仅靠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是难以胜任的,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加强自身学习始终是第一要务,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我的思想认识、增强履职能力。”梅刚说。

因此,他认真钻研有关人大代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具体业务知识,积极参加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政治教育和专题培训。除此之外,还作为首届湖南省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参加了武汉大学、北京大学领军人才培训班的系统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准。先后撰写并发表了《分权与监督》《律师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问题初探》《在公益诉讼中凸显律师力量之浅析》等一系列理论文章。

作为一名来自律师行业的人大代表,梅刚始终坚持情系群众、关注民生,为民代言、为民呼吁,近年来,提交了《关于加强关爱留守儿童的建议案》《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案》《关于创新执行工作、解决执行困局的建议案》《关于控制污染、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建议案》《关于增加临街对空摄像头的建议案》《关于完善“网上立案”制度的建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案》等建议案。这些建议对推动法治建设和社会民生治理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山不让尘乃成其高,海不辞盈方有其阔。梅刚表示,他将一直行在奔走在公益普法之路上,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让大家都能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妍 吴翰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71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