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岁男子突发急性心梗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专家呼吁市民健康生活

1.jpg

医院心血管科主治医师刘志勇为患者检查身体。

红网时刻常德10月21日讯(记者 白玲川 通讯员 吴秀英 贺科)“你过两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了,但以后再不能熬夜,烟也得戒了。”10月20日,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治医师刘志勇查房时,再三叮嘱前一天突发急性心梗的石先生。

长期熬夜又抽烟 30岁男子突发急性心梗

10月19日上午11点53分,30岁的常德市民石先生因持续性胸痛1小时,被家属紧急送到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急诊科,心电图显示下壁导联ST段明显抬高。这时,急诊科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急诊医生立即将心电图传送到了“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胸痛中心远程微信会诊群”,并电话通知心内科医生前来会诊,同时通知心脏导管手术室立即做好急诊介入手术准备。

“当天11点56分,我们接诊患者的时候,他胸痛很厉害、全身大汗、面色发白,一副非常痛苦的样子,根据综合分析,考虑为急性心肌梗死。”主治医师刘志勇告诉记者“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极其危险的疾病,死亡率很高,需要紧急开通被堵塞的“罪犯血管”,重新恢复心脏正常的血液供应,经过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他们了解了病情的危重性和尽早开通堵塞血管的紧迫性。12点24分,患者被送入心脏导管室,经冠脉造影检查,证实患者的右冠状动脉中段完全闭塞。在征得患者和家属的同意后,心血管科手术团队在杨模国主任的带领下,立即对患者进行了右冠的PCI手术,当导丝通过闭塞血管的那一瞬间,患者胸痛的症状立即感觉缓解了不少,心电监护上看到高高上抬的ST段也明显回落了下来,患者堵塞的心血管重新打开了通道,血流得以恢复正常。

石先生从进入医院到顺利完成手术,全程不到1小时。术后石先生胸痛、胸闷的症状明显缓解,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家属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心梗趋于年轻化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是关键

“急性心梗发病急、病情进展快、临床致死率高。以前,心梗患者大都在五六十岁以上,现在,三四十岁的心梗患者越来越多,心梗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据统计,今年,医院已接诊了近200位心梗患者, 30多岁的心梗患者就有10多个。”心血管科医师孙乔林告诉记者。心梗的发病率在快速增加,且呈年轻化趋势。

心梗为何盯上年轻人?

主治医师刘志勇说,不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如熬夜看手机打游戏、过劳工作、抽烟喝酒等,加上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症等多种基础疾病,常常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越来越年轻化的“元凶”。

如何有效预防心梗?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胸痛中心主任杨模国建议,首先,要做好基础疾病的防治,包括控制三高、减肥、戒烟、忌过量饮酒等;其次,定期体检,养成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熬夜,不过度透支身体。如遇突发心梗,切勿自驾,保持侧卧位,就地或卧床休息,保持稳定情绪,拨打急救电话。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吴秀英 贺科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10/22/119670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