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医疗有“智”慧 服务有温度

微信图片_20220126171856_副本.jpg

为患者做开诊前的宣教。

红网时刻常德1月26日讯(记者 陈妍 通讯员 吴秀英)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一次次贴心的服务……走进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门诊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她们或静站自助机前服务患者,或热情地引导患者就诊,或耐心解答患者疑问。她们,是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门诊部的护士们。

一直以来,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门诊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创新服务模式,推出了多项服务新举措,做到细化、深化服务,方便门诊患者就诊,充分体现了尊重患者、关爱患者、方便患者、服务患者的人文精神,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用心+用情 提升就医新感受

微信图片_20220126170427_副本.jpg

指导老年患者微信预约挂号。

进入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门诊楼,在一楼门诊大厅的显著位置设置有服务台,上面的“导诊服务台”几个大字格外显眼,这是医院为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及满意度开设的“一站式”门诊综合服务。

日前,家住武陵区的王大爷因为腰疼难忍,到医院就诊,可面对陌生的环境,来来往往的人群,有点晕头转向摸不着头脑,到底应该去哪个科室看病?去哪里挂号、缴费、取药?检查在哪里?需要排队吗?……

带着一肚子疑问,王大爷找到了导诊服务台,门诊护士热情的接待了他,并一一解决了他的问题。耐心的护士教王大爷在手机上挂上了号,看到他行走不便,又陪护他到科室看病……在护士的搀扶下看完病、取了药的王大爷开心地说,“太谢谢了,有你们在身边,看病真省心啊!”

这是门诊大厅很平常的一幕,类似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着。

微信图片_20220126170434_副本.jpg

为老年人患者做陪诊服务。

“门诊部是医院的窗口,是医院工作的第一线,就诊病人集中、流量大,我们医院日门诊量最高时可达3000多人,我们做的虽说是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却能为患者提供极大的便利,我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门诊部国医馆护士长徐慧文说到。

与此同时,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病人和家属,医院还设立就诊地图,提供就医咨询、指导、慢性病政策咨询;办理诊断证明、病历复印、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提供以“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公众号为主,涵盖网站、微信、电话等多种途径预约方式以及门诊大讲堂和志愿服务等项目,组成门诊暖心服务的良性循环,让患者从进入医院门诊大厅开始,即可享受预约挂号、缴费就诊、办卡充值、拿取报告等“一条龙”服务……

宣教+宣传 “智”造就医新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126170439_副本.jpg

在骨伤科候诊区开展健康教育小课堂,做膝关节的康复指导。

早上七点半,距离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门诊正式开诊还有半个小时,各科室的门诊区域的候诊区已经坐满患者在等待看病。

徐慧文来到骨伤科诊间,打开了挂在墙壁上的电视,候诊的区域就成了一个临时教室。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为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最大限度的宣传科普知识,门诊部别出心裁地设计出了这样生动活泼的候诊教育,为患者开设“选修课”。

以骨伤科门诊为例,开诊前的30分钟,门诊的国医馆的导诊护士们就会提前来到诊间,为患者宣教骨质疏松及骨关节炎如何预防、腰腿痛做哪些动作可以缓解、颈肩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等。

“一边候诊一边了解自己所患的疾病,同时,通过小课堂,把常识性的问题提前科普,节省医师看诊时反复科普的时间……”据徐慧文介绍,候诊小课堂十分受患者欢迎,很多患者感觉“学习的时间不够用了”。

目前,中医诊疗室、门诊治疗室 等都在开诊前、候诊中为患者开展了不同内容的宣讲。

微信图片_20220126170444_副本.jpg

帮助患者扫中医特色治疗的二维码。

在国医馆一楼的一间诊室里,还张贴着一张“特别的”二维码。二维码下方写着“中药封包治疗视频”“中药熏洗法视频”。

原来,这是门诊部护士们为了让患者更直白的理解马上要接受的治疗,自拍自演的教学视频,既消除患者的恐惧,又增加了患者对自身疾病的认识,增进了医患和谐关系。

细微之处见真章。在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便民暖心的举措不胜枚举,围绕落实改善群众就医满意度,医院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出实招、解痛点,多措并举,蹚出了一条中医药医疗服务的新路径,近年来,已累计举办各类宣传教育活动300余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超5万份。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妍 吴秀英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1/26/108137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