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抗旱丨安乡全力抗旱润民心 双管齐下保生产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高芹 安乡报道

今年7月21日以来,受高温天气影响,安乡县持续晴热无雨,平均气温高出历年最高气温2℃,是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导致虎渡河、藕池河、栗林河等3条外河断流,就连一年四季丰沛的澧水、松滋河流经安乡时也提前进入枯水期……这场大旱来袭后,安乡县12个乡镇无一幸免。

截至8月22日,安乡县受旱总面积达11.36万亩,其中特旱面积0.48万亩,重旱面积2.37万亩,中旱面积4.85万亩,轻旱面积3.66万亩。

面对异常严峻的抗旱救灾形势,安乡县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忙而不乱,动员各方力量,累计投入抗旱人力14.51万人、抗旱泵站195处、机动抗旱设备3.28万套……扎实开展抗旱救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0.jpg

安乡县委书记陈德调研抗旱工作。

高位推动, 凝聚抗旱共识

为切实做好抗旱工作,安乡县委、县政府闻令而动,科学预判,精准施策。安乡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前往旱情严重乡镇踏勘调度,及时召开全县抗旱减灾工作调度会;分管县领导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解决难题。12个乡镇采取乡镇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片的方式,逐一落实抗旱减灾任务到村到组到户,全力协调水源、解决矛盾、处理纠纷。

“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坚持全县一盘棋,不等不靠、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农业稳产丰收。”面对旱情,安乡县委书记陈德表示,要充分认清当前防旱抗旱形势的严峻性,充分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准备,全力以赴抓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

安乡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桢要求,要切实扛牢政治责任,根据各地实际,充分利用坑塘、哑河、沟渠,合理采取蓄、引、抽、提等措施补水储水,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安全。

面对严峻旱情,安乡县积极行动,乡镇村干部深入一线,对全县各乡镇村旱情进行了摸底调查,动员群众全力抗旱,架接水管,将灌区、水库蓄水引入农田,确保农作物的正常灌溉。

2.jpg

挖掘水源潜力,努力把旱灾损失减少到最低。

干群一心,打好抗旱持久战

旱情就是命令,安乡县委、县政府闻令而动,科学预判,精准施策。安乡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前往旱情严重乡镇踏勘调度,及时召开全县抗旱减灾工作调度会;分管县领导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解决难题。12个乡镇采取乡镇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片的方式,逐一落实抗旱减灾任务到村到组到户,全力协调水源、解决矛盾、处理纠纷。

安乡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连下两道《防灾抗旱令》,号召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意识,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放在首位,积极担当作为,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面对这场抗旱减灾实战,县防指及时出台了三个“确保”,为安乡县抗旱减灾取得阶段性成绩提供了重要保障。即确保资金到位,县财政紧急筹资300万元拨付给各乡镇支援抗旱;确保物资到位,安乡县通过购买、租赁、借用等方式筹措大功率水泵148台套(其中37.5千瓦及以上32台套),每日引水近10万立方米;确保技术到位,全县组织县、乡镇干部下到村、组,为群众送技术、作指导、解难题。

各乡镇、村、组干部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地组织农户筑围子、堵坝子,采用担水、浇水、提引等方式开展抗旱自救。不少乡镇还采取农户购置小型抽水机买一赠一措施,激发农户抗旱减灾的行动自觉。与此同时,县防指应急启动豆港泵站、赵家湖泵站,浇灌安丰、大鲸港、安康三乡镇;启动书院洲补水泵站浇灌深柳镇(县城)一带。大湖口镇提引松滋河水自行浇灌;黄山头镇北部少数村组抽提明塘湖水浇灌。此外,县防指租来一艘大功率挖泥船。8月19日下午,挖泥船已锚定于澧水左岸,船尾拖拽着近百米长的出泥管道,10多名当地干群正顶烈日冒酷热抢时安装,两台挖机正在岸上抢筑一道拦水坝,日提引澧水3万立方米,缓解了安乡县南部陈家嘴镇旱情。

5.png

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使部分农田出现开裂。

1.jpg

挖掘水源潜力,努力把旱灾损失减少到最低。

多渠引水,保民生保发展

旱情发生以来,安乡县各乡镇、村、组干部不等不靠,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抗旱自救,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寻找水源,采用筑坝、抽水、担水、浇水、提引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自旱情发生以来,安乡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号召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意识,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截至日前,148台套大功率水泵已投入到旱情影响较大的各乡镇,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

三岔河镇水管站站长李宏君告诉记者,镇里早在6月底外河断流时,就开始拦河筑坝,为后来的抗旱做足了准备,全镇像这样随处搭线引水浇灌的潜水泵点多达23处。

在大湖口镇复兴村,村支两委带领党员群众,下水筑坝、开沟引水,没有水泵就去借,没有劳力就书记带头自己上,干部、老党员跟着上,争分夺秒引水保产。“流汗晒黑无所谓,田里打到水是关键,有水了,秋收就有望了”。中意村的两委干部带着党员群众共抗旱情,挑电箱、潜到水下打桩定水泵、在不同抽水点堵坝打桩稳固水泵、日夜巡查沟渠进水情况,为群众及时送去灌溉用水。

截至目前,全镇共投入抗旱泵站54处,其中外河提水14处,机动抗旱设备5套,群众自发排灌设备375台,共计开机72240台时,累计补水282.24万立方,有效缓解了旱情,下阶段将持续有序推进抗旱工作,抓好作物秋季保收工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妍 高芹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29/117664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