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汉寿:全力迎“烤”!2.3万名干群奋战抗旱一线

c2fdfc039245d68859022e6a6d48b214d31b2415.png

多渠道引水,全力抗旱。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黄刚 汉寿报道

7月8日以来,汉寿县持续晴热高温少雨,日最高气温超35℃的高温日累计达36天,极端最高气温40.6℃。

从7月30日开始,已连续20多天无有效降水。截至目前,该县有21个乡镇(街道)11万多亩耕地的灌溉受到影响,全县21个乡镇(街道)27.76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

为应对高温旱情,汉寿县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抗大旱、防长旱”意识,科学研判、积极应对,全县2.3万名干群奋战在抗旱一线,27.76万亩受灾农作物保收补损有力,近万名受灾群众饮水保障到位,最大限度减轻了旱灾影响。

责任引领,全县抗旱“一盘棋”

县委书记周功表在一线指导抗旱。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时雨现场调度抗旱工作。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统筹调度,形成了上下联动、万众一心的工作格局。

烈日如火,汉寿县委、县政府主动出击。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全县抗旱救灾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并及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做到了早部署、早落实。

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乡、县直部门联村、乡村干部到组”的工作机制。汉寿县委书记周功表,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时雨等纷纷下到一线,指导抗旱救灾工作。21名联点县级领导靠前指挥,82个县直单位进村入户走访帮扶,严格落实抗旱救灾“六包”责任,即:包抗旱救灾指导、包灾情反映、包受灾群众情绪理顺、包社会大局稳定、包抗旱救灾措施落实、包人畜饮水保障。

科学调度,守住用水“安全线”

c2cec3fdfc039245d9501b4c9fcb73c87c1e2571.jpeg

干群一心齐抗旱。

汉寿县投入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因地制宜实施“六水并用”,多措并举保供保灌。

外江引水。汉寿县建立外江外河临时取水点230处,安装抽水设备1800多台套,并开启外江内河30多处穿堤涵闸引水入垸。及时调度启动9处大中型泵站、641处中小型泵站,投入1.45万台套小型抗旱机具,采取层级形式提水灌溉。支持乡村新打机井163口,用好地下水源,解决了1.8万亩耕地的水源问题。

大力疏渠通水。汉寿县组织乡村实施沟渠疏挖工程,解决水渠不通问题,确保输水通畅、滴水到田;投入劳力2.1万人次,新开渠道13.5公里,疏通沟渠180多公里。同时,汉寿县明确由县防指实施提级管理、精准调度,全县所有水库塘坝实行一天一摸底、一天一调度,防止“大水漫灌”,杜绝水资源浪费。

勘灾补损,稳住农民“粮袋子”

007bbc0fbe774b06b3bce0d87f65a517.png

现场查看旱情。

以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农民群众利益为重点,全力开展抗旱自救。

汉寿县编制了农作物旱情培护技术、灾后改种作物种类及种植技术,以及森林防火、新造林防旱等教育指导资料,通过上门走访分别发放给受灾群众,引导群众科学抗旱自救。

对有灌溉条件的受灾区域,充分利用灌溉设施缓解旱情;对脱水稻田,进行机械提水润田,喷施叶面肥护叶;对受旱严重的地块,因地制宜指导农户改种、补种马铃薯、秋豌豆或秋荞、蔬菜等旱粮作物或短生育期农作物品种。

同时,汉寿县积极开展全面勘查,与农业保险承保机构一道介入,及时开展受灾理赔,全力保障农民群众利益。

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出动挖机1800多台次,调集抽水设备5100多台套,新打机井110多口,新开渠道13.5公里,疏通沟渠180多公里,拦筑河坝170多处,累计浇灌耕地30万亩次。同时,组织出动送水车辆63台,累计给1976户近万名受灾群众送水9560吨,保证了基本生活用水需求。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 刚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26/117602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