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干群节水抗大旱 涓滴不遗泽万家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谭燕 唐菲霞 石门 报道

9月14日,石门县委常委、副县长龚云林主持召开当前农业农村抗旱灾保收成工作措施调度会,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水利局出台相关措施,推动秋冬农业生产和水利建设等农业农村工作,减轻农民旱灾损失。当前,该县进入了节水抗旱、科学抗旱、抗旱保果、保苗、抗旱育苗、保生活用水后抗旱措施阶段。

抗旱保果保育苗

1.jpg

今年7月份以来,石门呈现60年难遇的红色高温干旱最强之年,其粮油作物、茶叶、蔬菜、棉花、柑橘等重要农作物大面积因旱受灾。目前,旱情在进一步发展中,灾害面积将不断增加。

石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奔赴抗旱第一线指挥调度抗旱救灾补损工作,指导乡村立足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紧扣保供水、稳生产,严守思想防线,坚决打赢防旱抗旱这场硬仗,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

2.jpg

针对旱情持续延伸的情况,如何打赢抗旱救灾保卫战,9月7日,县柑橘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楚江街道龙凤社区召开了柑橘抗旱救灾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围绕柑橘抗旱救灾保收的思路和行动指南。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行动,迅速采购59台抽水机等抗旱设施,送到蒙泉镇、夹山镇、新铺镇等柑橘主产乡镇的相关柑橘大户助其抗旱保收,为橘农雪中送炭。与此同时,该局发挥其农技人员的技术优势,指导农民进行技术抗旱、节水抗旱。通过抽水、灌水,柑橘抗旱面积24多万亩,树冠和地面覆盖5万多亩,防日灼、防冽果面积6万多亩。

指导各乡镇积极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千方百计稳定油菜播种面积,实行各村居以村组为单位,在水源条件较好的地方进行油菜集中育苗,开展抢抓农时进度,边整地、边抗旱、边播种育苗,压茬推进、抓紧抓实当季农作物的供应安全。

3.jpg

为搞好抗旱保苗、抗旱育苗,新铺镇在党委书记李林的亲自调度下,23个村居积极行动,采取先摸底本辖区内无水育苗的农户,在水源条件较好村里协调好能育苗的地块,再划块由农户自己育苗,各村居处理与协调好有水源地块,有序开展油菜前期育苗工作,确保稳定新铺的油菜生产面积。

为有源头活水来

双红水库干渠新北台沟干渠系20世纪70年代修建,因年久失修被淤泥和杂草覆盖,部分外墙垮塌,导致渠道淤积、水流不畅,无法引水灌溉。永兴街道组织干部职工和党员群众拿着镰刀、锄头、铲子等清障工具,合力将渠道内的杂草、淤泥和石块清理上岸,砌好了沟渠垮塌的外墙,保证水渠输水顺畅。新北台沟水渠的疏通有效缓解了双桥、双溪两个社区5个片组400多户1200多亩农作物旱情。

4.jpg

楚江街道荷花社区从14组的溪沟——寺峪湾长水沟取水点架上抽水机和水管,途经公路的地方用钢架支撑,把水引到了1000多米远的樟树塔园艺场。望着被水滋润着的橘树,橘农杨昌贵感慨地说:“要不是社区领导下这么大的决心,这么远的距离引水抗旱,我们想都别想。非常感谢社区想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荷花社区针对本轮抗旱堰塘等水利设施暴露出来的堰塘渗漏、堰塘淤积,导致其蓄水功能大打折扣、抗旱能力大大减弱等问题,在不影响抗旱的前提下,在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2万多元资金,对其中的8口堰塘进行改造整修,增强了蓄水功能和抗旱能力。

石门2000多处抗旱取水点、2600多处水库、堰塘水源同时启动抗旱。目前已打通抗旱水井94处,清淤、整修、开挖引水沟渠460处、345千米;针对无水源地区通过洒水车运水、树冠喷水、地面覆盖、遮阳网覆盖等措施进行抗旱。

涓滴不遗泽万家

荷花社区针对部分农村小组无水抗旱的情况,13、18等小组向社区反映要求启用自来水抗旱。社区分管农业的负责人经与自来水公司接洽,可以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农户申报户数,抱团取水,在结算水费时,只统一收取生活用水价,而不适用阶梯用水价,从而减轻了农户的水费负担。这样既可以解决村民的生活用水,还可以部分调节用以抗旱保苗、育苗。

由于连续干旱天气,导致子良镇陈家湾教学点饮用水断流,全校数十名师生的饮用水面临困境。学校及时向当地村委及政府反映。子良镇党委政府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送水车为学校送去了宝贵的水源,解决了全校师生的饮用水问题。

5.jpg

三圣乡百红村一把锄头管水、一个原则蓄水、一条渠道抽水、一支队伍送水的科学抗旱、技术抗旱、节水抗旱的抗旱管理模式,实行点对点服务,确保不浪费一滴水,把有限的水源用在了确需用水的地方。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谭燕 唐菲霞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56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