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虫“撞”进眼,常德七旬阿婆顺手揉一揉,险失明!

红网时刻常德8月16日讯(通讯员 石欢)近日,常德爱尔眼科医院接诊了一位飞虫“撞”进眼睛的老年患者杨奶奶。到院检查时,杨奶奶的右眼充血明显,角膜面见大片溃疡灶。“如果不及时治疗,溃疡灶有可能面积加大、加深甚至穿孔,有失明风险,”角膜病学科主任肖昭说。

杨奶奶说,大概一个多月前,地里干活回家晚了,乡道上蚊虫比较多,不小心右眼迎风“撞进”了一只蚊虫,顺手揉了揉又用力挤了挤眼,感觉是有虫子被揉了出来了,就没太在意了。可自从那晚,杨奶奶的眼睛就开始红肿,总觉得有东西在眼睛里,家人帮忙看看又没发现什么异物。由于家里农活多,老人家就一直忍着,实在不舒服的时候,在村里诊所买了点眼药水用,结果却越来越严重,红肿、疼痛、怕光、视力也变差了。

经检查,杨奶奶的右眼角膜已经严重溃疡,并伴有大量脓性分泌物。“角膜溃疡面达到6*4毫米,角膜已经变薄了,如感染不控制会引起整个角膜的溶解,甚至穿孔,会丧失视功能的。”

肖昭主任表示:一般出现角膜溃疡,症状轻的时候,我们以药物治疗为主,但像杨奶奶这样溃疡面比较大,单纯的药物治疗已经不能解决问题,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才能提高角膜溃疡的治愈率,促进患者的角膜健康恢复,保留一定的视力。在对病情进行充分评估后,肖昭主任为杨奶奶实施了右眼角膜溃疡面羊膜覆盖手术,经过20余天的治疗,杨奶奶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不适感也消失了。

每年夏季,常德爱尔眼科医院都会接待了不少因蚊虫飞入眼睛而引起的眼睑炎症、角膜结膜炎,甚至角膜溃烂的患者。肖昭提醒,“揉眼可导致角结膜的划伤,甚者将异物嵌在角膜内,加重眼睛损伤。另外,揉眼还可能将虫体内的有害物质释放出来,轻者可能发炎,重则可能引起角膜溃疡,影响视力。”

异物入眼怎么办?

医生提醒:

1. 可以刺激泪液分泌让泪液将异物冲出,或用生理盐水冲走异物。

2. 切记不能用自来水冲洗眼睛,这样做会增加眼部感染的风险。

3. 不管异物是否取出,均需要到医院进一步诊治,检查有无异物残留及有无眼部组织的损伤等,并应用滴眼液抗炎抗感染治疗。

4. 建议在外跑步或者骑行时最好佩戴护目镜。若有虫子或异物不慎入眼,一定不能揉眼,并尽早到医院就诊!

来源: 红网常德站

作者:石欢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16/117252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