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红网时刻常德7月6日讯(通讯员 黄佳乐 吴依融)为切实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老年人事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4月份以来,常德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职能职责,在全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明确重点 高位推进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三部委联合行文,常德被确定为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

常德老年人口众多,守好老人“钱袋子”意义重大。为此,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全市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确保该项工作高效、有序、有力推进。

瞄准目标,有的放矢。常德市出台《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围绕食品、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解决食品、保健品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食品、保健品市场环境,强化生产经营企业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依法规范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全市安全稳定整治社会环境,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食品、保健品行业内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

为系统推进该项工作,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健全联动执法和沟通会商机制。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与该局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养老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落实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等有机结合,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合力。

图片1.png

图为常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下沉一线实地宣教

“叔叔阿姨,千万要提高警惕,不能相信保健品宣传的神奇功效,轻信陌生人的诱惑,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一群红马甲活跃在常德大街小巷,劝导中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

防范诈骗,宣传先行。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等,提升宣传效力。深入群众开展“五进”宣传,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进工业园区、大型商超、文化广场、社区、学校等开展保健知识和防养老诈骗宣传,现场发放宣传手册近万份,不断扩大宣传面,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在与诈骗分子的较量中“抢占先机”。

农贸市场、社区、商超、学校周边、公园等场所老年人较多,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瞄准重点区域发力,采用老年人易于接受的宣传语言和形式,到新河路农贸市场、大润发超市、紫菱路小学、常德诗墙公园等地,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到常德市武陵工业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普法宣传;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利用支部开展“干部齐参与 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活动的时机,走进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咱们年纪大了,对骗子的手法一时识别不清。你们这种宣传活动非常好,一定要长期地坚持下去,让更多人不再上当受骗。”义务宣传赢得老人们纷纷点赞。

严查严管源头治理

宣传教育,让市民加强防范。消除隐患、查处违规行为,则通过源头治理,为守护群众养老钱上了一道“双保险”。专项行动中,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排查、整治涉老食用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涉老食品销售环节监督检查;加强监测,及时依法查处养老领域虚假广告等违规经营行为。

目前,打击养老诈骗仍然面临许多难题挑战:不法企业虚假宣传行为越来越隐蔽,口头虚假宣传难以查获纸质、电子档、影视传媒等实体宣传资料;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取证查处难度大;网络销售、跨境销售等新业态缺乏有效监管手段。

为此,常德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压实各区县市局监管职责,另一方面,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找线索。该局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受理12315投诉举报和网民留言26条,办结17条,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及时受理、积极回应。对专项办转交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近800人次,检查市场主体近千户,对专项办移交的8条线索按属地监管的原则及时交办至各区县市局已办结6条,并督促其按时间节点完成线索的检查、处置工作。

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对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的监测监管力度,严肃查处一批广告违法案件。严把质量安全关口,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涉老产品。重点查处利用虚假的或者易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和方式对老年群体进行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严查部分经销商利用产品招商会、分享表彰会等方式,在推销过程中作夸大或虚假宣传。加大对借“会销”名义进行“拉人头”式传销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

“我们还将进一步普及老年消费知识、发布消费警示提示,继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常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佳乐 吴依融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06/114980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