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外国语学校:心育赋能 助力创建“双一流”学校

红网时刻常德4月12日讯(通讯员 李耕 张丽)《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高,确保学生健康发展。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6月15日首次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再次强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结合“双减政策”促进中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育积极乐观的人格品质,常德外国语学校以心育工作室为基点,以课堂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整合家庭学校及社会资源,将心育工作渗透到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惠及到了常外每一个师生员工的身上。学校着力培育“三有教师”——“温暖有爱、向上有光、高效有为”的新时代好老师,培养“三有新人”——“心中有爱、大脑有谋、行动有力”的时代新人;努力将常外打造成教师幸福、学生快乐、家长信任、社会赞誉的“双一流”现代化特色学校。

一、“心”字文化贯穿课堂内外

1、激情教育,点燃青春释放生命活力

学校致力打造“激情教育、活力校园”,逐渐形成了“三个琅琅的校园”:书声琅琅的校园,歌声琅琅的校园,笑声琅琅的校园。

当大部分的学校还在教室里早读时,而常外则早已把阵地搬到了走廊、操场,在朝阳即将升起的时刻,在校领导们的陪伴下,师生们一起挺立身姿纵情朗读唤醒生命原动力。畅快的一吸一呼之间,心中多少烦恼积怨被带出,体内多少能量细胞被激活,天地多少精华灵气被摄入。当师生共同读完半个小时后,整个人会酣畅淋漓:身体得到释放,心里收获满足。午休起来整个人会昏昏沉沉……教室里嘹亮的领唱开始了,随之全班同学站立起来齐声高歌。音乐的疗愈作用此时得到充分的发挥。在节奏明快、雄壮有力的旋律的带动下,孩子们昂扬向上的那份原始情感很容易被激发出来。

来听课的兄弟学校老师经常会赞叹常外的孩子回答问题声音大,与人聊天流畅自如。我想这与每天的激情教育密不可分。课间走在校园里,随处可以听到自信洪亮的“老师好”,见到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们的文化墙上更是挂满了全校师生自己选出来的“最满意笑脸”。那是一份精气神的传递,也是一份对自己最好生活状态的期待。

1 101.jpg

2、四个严禁,减负提质打造生态校园

学校朱方武校长去年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回校以后,郑重地宣布了最严“教育教学常规令”,落实“四个严禁”。这与今年教育部的“五项管理”和最严“双减”规定不谋而合。而且早在“五项管理”“双减”之前4个月我校就已经全面铺开四个严禁。

“四个严禁”即规范教育教学秩序严禁任何老师随意挤占或变相占用音、体、美、信等非统考科目课程;严禁任何老师随意布置家庭作业,过度挤占学生休息时间;严禁任何老师随意拖堂或提前上课;严禁任何老师随意延时放学。

每天晚上6点左右,放学时间到了,然总会有些老师还想收几个“留学生”再恶补一下。但是,马上教学楼前就有德育处领导“赶人”了。学生们在朱校长曾校长等领导的目送下欢呼雀跃安全离校,早已成常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俗话说:“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繁重的作业成了亲子关系的隐形杀手。而常外的班主任每天都会对家庭作业量进行统筹规划:分层布置,合理安排,学校还会时不时跟踪调查各个层面学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

常外的“四个严禁”切切实实站在了我们学生身心健康的角度,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实际,鼓励孩子们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促进孩子们拥有和谐健康的身心状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就做一个快乐幸福的普通人吧!接纳自己并不那么完美,接纳自己暂时还有很多做不到的方面,允许自己做一个踏实上进的普通人。

2 207.jpg

二、愉悦活动惠及全校师生

1、教工协会花样多,舒服

学校始终把老师们的身心健康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位置,把每一位教师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大力倡导“积极高效工作、愉悦享受生活”现代管理理念。最近两年,常外陆续投入近200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教工茶吧阅览中心、师生烘焙中心、教工健身中心、教工瑜伽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工会组织成立了瑜伽、羽毛球、篮球、书法、健身等多个教工协会。

而且每天大课间30分钟,号召鼓励老师们放下手中的教案和作业,积极参与运动,锻炼身体,并花费10多万元为老师们配备了全套健身服装。

下班后,去舞蹈室扭扭腰去健身房舒活舒活筋骨;晚自习间歇,去茶吧室品一杯香茗,去书法室挥毫泼墨;周末了,七八个约了打场球出出汗,练练瑜伽静静心。还可以做做甜点满足我们的味蕾。华为腾讯这样的大公司给员工的福利怕也不过如此吧?教工活动让老师们暂时远离了教学场所,舒缓一下我们疲沓的身体,疗愈一下我们纷乱的心灵,这样的感觉,很舒服!

2.1 2.102.jpg

2、丰富社团舞台宽,精彩

常外的校园,大课间特别热闹,雨天师生室内健身操走起,晴天室外全校激情跑拉开。

常外的校园,中午真是别具一格,艺术角有沉浸弹琴的;商店边有恣意演唱的;植物园有和外教流利交谈的。

常外的校园,星期三下午学生们如放飞的鸟儿:跳舞的、练功的、打球的、下棋的、弹奏乐器的,吊嗓子、做主播、排戏剧......每个孩子都在寻找着适合自己的那一方舞台。

在这里,很多孩子得到了身心的充分舒展;在这里,很多孩子都愿意去挖掘自己的天赋潜能;在这里,很多孩子在舞台上找回了自己生命的价值!

2.2 2.203.jpg

3、走出户外视野阔,惬意

高二高三学习紧张,大家恨不得把时间掰作两半用。然而,常外的孩子却在老师的带领下选择去柳叶湖畔放风,选择在白马湖公园漫步,选择到太阳山攀登。

我们知道情绪与专注力密切相关,大脑比较青睐积极的情绪,因为积极的情绪可以愉悦大脑的本能,活化大脑的功能,所以要想让孩子做事情,专注力高度集中,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保持积极的情绪,这是一种“愉悦脑本能”的教育方式。

学校领导深谙其中的道理,即时遭遇他人不理解的目光,我们仍然义无反顾踏上征程。考试季,是学生心理疾病的高发期,然而去年5、6月到心理咨询室去请老师考前减压疏导的孩子却寥寥无几。去户外惬意呼吸,肆意撒欢,就让大自然来做我们免费的疗愈大师吧!

2.3 2.304.jpg

4、心心相印家人暖,感动

2018年下学期开始,“校长走进教工家庭看望父母、慰问家属、关心子女活动”以及“校长定期陪同教工子女共进晚餐,倾听建议和内心想法”等活动也正式启动,力争3年内走访所有上有老、下有小的教工代表及家庭,让老师们感受到在常外独有的归属感、存在感和幸福感。到今年10月,校长们已经走访了100多户老师家庭。老师家属惊讶不已,老师本人感动万分。在每个教职员工的心里,常外不只是个工作地,更是一个温暖大家庭。

2020年9月,老师们深入到每个孩子的家庭的“大家访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了。截止到同年12月份,全校有160多位老师在各班主任的组织下走进了500多个家庭。而2021年的9月,大家访活动已经成为家校沟通的常态化活动。头挨头,心碰心,老师孩子家长们在一起近距离聊家庭教育,聊生活景况。时而耐心细致言传身教,时而敞开心扉交流感情。

2.4 2.405.jpg

三、倾情心育沐浴每个角落

为了给常外师生创设更好的心育环境,学校耗资上百万建成设施完备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全天候面向对全体师生及家长开放。心育老师更是将心理健康常识融入到了每一节课堂,倾注到每一次心育活动,积极帮助学生探索自我天赋、懂得如何融洽人际关系,学会管理疏导情绪。

1、课堂上,我们活泼敞开越来越绽放

每一堂心理课前,心育老师们会有认真的备课和教研探讨。其他学科同事开玩笑道:你们比上语数外课还隆重呀!团辅课,我们会借助外面的优质资源来上课,力求给学生们带来更好的效果。团辅课结束后,一直在旁边陪伴的班主任感叹道:这精神面貌变化也太大了吧?好多孩子平时根本没这么主动,今天真是让我刮目相待呀!

3.1 3.108.jpg

2、课堂外,我们真诚有爱越来越温情

去年5.25活动日,德育处所有同事一起来帮忙。我们精心书写、粉色打印、细致剪裁、用心折叠扣合,制作了2888个爱心漂流球。里面有哲思小语,有温情祝福,有禅意小句。当我们把那个小小的能量球递送到全校师生(包含保安、保洁、食堂商店、打印室工作人员)手里时,它们早已不再是普通小球,而是承载了常外家人们彼此的关心彼此的温暖。

3.2.jpg

3、家校社,我们三位一体越来越融合

2021年5月12日,首届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湖湘论坛在长沙举行。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杨向东表示,目前国家非常关注人才的培养,换句话来说就是非常注重人的质量提升,其中心理健康就是很重要的环节。他认为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绝不是单方面的职责,必须让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积极联动。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育模式。

3.4 3.410.jpg

2020年,常外联合应用心理学机构“十分浩学”,为常外师生打造了“关怀家”系统。在这个系统里面,每一个常外师生家长可以免费进行线上家庭教育方面的心理咨询,可以免费参加线上线下开展的家庭教育方面的学习和沙龙活动。

白马湖畔,常外这个美丽的地方,在学校的宏观调控下,领导的先进理念指导下,每一位教育人都将心育融入到了自己工作的点点滴滴。为了我们的老师身心愉悦工作,为了孩子们热情饱满学习,为了万千家庭幸福和谐生活,学校下了一盘心育工作大棋。教科院刘忠义教授鼓励我们:心育工作需要全面全员全程去做,而常外正在践行!

相信不久的将来,心育之花将由白马湖畔蔓延至整个桃花源里,直到遍地开放!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李耕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10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