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生态绿色“稻虾种养”助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常德10月15日讯(通讯员 黎进明)安乡,闻名全国的洞庭鱼米之乡,特色鲜明的水乡特征决定了安乡以“水”为特色发展农业产业。大湖口镇夹港村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开展土地整村流转,引进外地投资老板,推广稻虾种养模式,实现了“一水多用、一田多收”。

90.png

“在整个夹港村,以前都是各种各的地,规模小,品种多,效益低,我从2018年到村里流转土地后,对农田统一规划利用,种植水稻并套养小龙虾,产值提高了好几倍。”以前在大城市从事物流业的荆湘稻虾种养合作社的杨晓光开心地说,单纯种植水稻,按市场收购价,一亩只能卖1500元。扣除租金、农药、化肥、机械、人工等成本,没有多少利润。水稻和小龙虾综合种养,稻田打环保农药,施的肥也少,种田的成本减少了,大米的品质更高,市场上很畅销,特别是今年又拿到了水稻的有机转换认证,更不愁销路了。

稻虾种养模式,小龙虾在稻田里活动,为稻田除草、松土,其排泄物则为稻谷提供肥料,产出的稻谷品质高、无公害。同时,共生期间稻谷可以为小龙虾提供食物和栖息地,还可以为小龙虾遮阴、避害,养出的小龙虾品质好,个大味美卖相好。稻谷收割后稻草全部还田,产生微生物、浮游生物,是小龙虾最喜欢的食物。稻虾两者互依互补,促进了水田原生态系统恢复,改善了产地环境,形成了生态绿色种养模式,能够大幅增加农民收入,真正实现了生态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综合效益。

“一亩田能产稻谷550公斤,稻谷产量不会下降,外加亩产150公斤左右小龙虾,每亩产值接近5000元,与纯种稻谷比较,每亩多收入2000多元。”荆湘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面积2500亩,累计投资资金近1200万元,2020年总产稻谷1375吨、小龙虾375吨,每亩产值达到4760元,园区总产值1190万元,年总纯收入286.5万元。今年与湖南文理学院签订了技术推广协议,学院专家现场指导,效益还会进一步提高。

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当地群众的支持,在合作社在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带动周边农户,优先聘请当地农户务工,每年为当地农户发放工资近110万元,促进了农民增收,还吸纳了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平均每人每年可拿务工费5000元以上,为脱贫攻坚工作尽了一点微薄之力。

今年合作社被批准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级示范园,投资兴建小龙虾分拣中心,增加了生产机械、配套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机耕道、改造机埠、清洗硬化沟渠等多项建设内容,稻虾种养基地的条件越来越好。

“搞稻虾种养,风险小,效益高,是个创业的好路子,以后我就在安乡专心搞这行了。”望着丰收在望的稻田,杨晓光信心满满地对前来参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同行说。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黎进明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89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