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源:看!紫苏扎根乡村十余载,倔强生长有盼头

微信图片_20221024152923.jpg

村民庭前屋后的紫苏成为了家庭收入的重要一部分。

微信图片_20221024152908.jpg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桃源紫苏产业获得了系列荣誉。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黄刚 王小华 桃源报道

近日,在常德桃源县马鬃岭镇,700余亩的紫苏正是开花时节,香氛涌动、随风轻摇,仿佛画中一样。

“你看!虽然今年天气干旱,但是这种紫苏还是长到了一人多高,初步算下来,这两亩紫苏可以获得收入近5000元,真的要感谢政府和罗总跟我们指了一条发财路!”马鬃岭镇沙堰组王少悦告诉记者。

近年来,桃源县依托湖南省浩喆紫苏专业合作社和湖南浩喆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桃源县浩淼富硒紫苏籽油协会,不断深耕紫苏发展产业。经过十余载发展,一株小小的紫苏正在桃源大地上倔强生长。

结识紫苏籽油,十年磨一剑获专家认可

b3deaa82e20ad3a6c42231e50dba0c8.jpg

开花时节是紫苏,香气飘来,引得蜜蜂不断。

微信图片_20221024152913.jpg

公司董事长助理周伟初介绍产品。

说到桃源紫苏产业,就绕不开村民口中的“罗总”,他就是罗建新。

罗建新大学毕业以后,当过校长,任过企业高管。本可以过着舒适的生活,但是2006年,他结识了中国保健协会的孙树侠教授,受她的启发,他认为未来的大产业应该是“大健康产业”。

而且医学界认为,紫苏油制剂是鱼油制剂的替代产品,因为紫苏油α-亚麻酸含量比深海鱼油更高,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它在人体中转化为代谢必要的生命活性因子DHA和EPA(植物脑黄金),而且不含胆固醇,是它们的最佳替代品。

罗建新心动了。经过一番调研,罗建新得知紫苏种植范围较广泛,常德的地理环境也很适宜紫苏生长。如果能在家乡推广种植,不仅能让广大农民受益,还能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说干就干,2010年3月,罗建新辞职回乡创业。他在桃源县先后创办了湖南省浩喆紫苏专业合作社和湖南浩喆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桃源县浩淼富硒紫苏籽油协会,组建了科技管理团队,邀约了几十个农户种植紫苏,倾注全部积蓄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种植技术,并包回收。同时,他添置了冷榨先进炼油设备设施,委托一家油脂厂加工紫苏籽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孙树侠教授的指导帮助下,首攻育种关,组建了由中国农业大学赵桂慎教授等几位高级专家为核心的育种团队,走遍了南北各省,在上百个栽培和野生紫苏品种中进行杂交选育,历时7年终于培育出“湘紫S-17”杂交品种,生长期长达240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申请了专利。

经过长年的反复试验,浩喆公司终于在2020年成功研发出含硒紫苏籽油凝胶糖果,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认定,其a-亚麻酸含量高达60%以上,而且因桃源是全国十大富硒之乡,土地天然含硒,产品硒元素达到国家标准,成为目前市场唯一一款含硒的优质紫苏籽油产品。

一时间,富硒紫苏籽油成为了市场上的宠儿。

扎根桃源大地,农民致富好帮手

微信图片_20221024152920.jpg

马鬃岭镇刘炎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民忠介绍紫苏情况。

微信图片_20221024152917.jpg

因为天气干旱,村集体经济种植的紫苏仍然倔强生长。

紫苏产品功效的研发和规模种植的推广,是在健康领域的突破,但这只是罗建新的第一步。他的梦想是形成一个紫苏种植产业链,让紫苏产业成为桃源的一个大产业。

为了让人们知晓种植富硒紫苏的价值,罗建新在桃源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3个示范基地。今年,全县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

“最开始是桃源县残联的合作助农项目,村里有个老年妇女,一个人在家带着两个孙子,利用屋前屋后的空地,种了2亩紫苏,卖了4000多元。”在桃源县马鬃岭镇刘炎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民忠告诉记者,今年是村里农户种植紫苏的第4个年头,全村总共种植了700多亩。

刘民忠跟记者算了笔帐,种紫苏比传统的玉米、棉花要强。紫苏天生野性,成活率高,不打药少施肥,每亩只需要投入6个工左右,种植较好的每亩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最主要是不需要占用农田,门前屋后随便开垦出来就能挣钱,村里免费提供幼苗,紫苏籽直接现金收购。”刘民忠告诉记者,现在全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进来。

多方努力倔强生长,让紫苏成为百姓致富源

微信图片_20221024152926.jpg

田边地头也成为了紫苏种植的绝佳地带。

这些年来,罗建新累计投入逾千万元积蓄,从投入研发,到选育实验,再到推广种植,12年过去,紫苏籽油产业完成了从选种、种植、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闭环。

但是,由于产品的规模性不强,产品仅仅只在很小的范围内销售。“加上那个时候,大家对产品的认知不够,定价过高等原因,产品销售出现了困难。”公司董事长助理周伟初告诉记者。

“我们只知道埋头搞生产,确实疏忽了市场。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建立成熟的销售团队,也没有过硬的销售渠道。”周伟初说,现在由于公司董事长罗建新身体有恙,在桃源县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委派他来浩喆公司协助罗建新经营管理,共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紫苏产业在桃源已经深耕发芽,而且老百姓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桃源政府对接企业的联络人,我们更应该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紫苏成为桃源经济发展的致富源泉。”桃源县科协副主席、企业对口帮扶联络人潘文峰告诉记者。

在谈到接下来的打算时,周伟初依旧充满了信心。“有桃源县委、县政府作为坚强的后盾,我们只要做好产品质量,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就一定能够重振旗鼓,让紫苏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支撑亮点。”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王小华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10/25/119754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