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党代会报告 | 常德城发:砥砺前行五年路 风华正茂再出发

红网时刻常德通讯员 李俊 田洋 报道

五年,是一把时间的标尺,也是一个发展的刻度。

五年前,常德城投是一只躬耕沅澧大地的“孺子牛”,与沅澧大地同频共振,与时代大潮相伴共生,“城市美 城投造”的梦想照进现实,和六百万常德人民的生活紧密相连相依。

三年前,面临转型阵痛,城投和交建投、文旅投、华纬、远程、上德等“兄弟姐妹”,牵手组成常德城发,拥有了城市、交通、文旅、开发、建工、服贸等六大业务板块,成为了常德城里战斗力爆棚的“六边形战士”,画出了国企改革、整合、转型最大的“同心圆”。

这些年,常德城发怀抱鲲鹏之志,不忘“城市美好生活的传承者、守望者和引领者”的滚烫初心,接力赶考、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结出了一个又一个硕果,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一路芳华。

微信图片_20210925225558.jpg

坚定不移跟党走

五年来,常德城发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始终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和清廉城发品牌,确保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坚力量,成为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力量。

坚持以收入论英雄

五年来,常德城发一直倡导“产业至上、营运至上、效益至上”的理念,经营收入从2017年的不足5亿元,跃升到2020年的近60亿元。2021年预计营收将超过80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925225606.jpg

防范灰犀牛黑天鹅

五年来,常德城发坚持“控总量、缓存量、优流量”的原则,建立融资抽屉,拓宽融通渠道,增加企业信用,总负债实现了总量可控、逐年递减的预期目标。多次取得湖南省同评级、同期限票面利率历史最低佳绩。

打造热带雨林公司

五年来,常德城发通过实施战略重组,优化了要素配置,布局了产业生态,共压减30%公司,搭建“1+3+24”公司治理架构,拓展六大业务板块,企业定位由经营城市转型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发展方式由局部内循环转型为内外双循环的方式。常德城发跃升为全省第二大的区域国有企业,“热带雨林型公司”初现雏形!

微信图片_20210925225617.jpg

建成了柳叶大道西延、沅江隧道等一批重大市政项目;取得了道路停车位、公共停车场、地下综合管廊、隧道运营、机场运营、大数据运营等一批城市公用资产特许经营权;合作发起中科天智、达晨创鸿、中金创投等3支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了10多家优质企业。城市板块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产业和资本的双翼徐徐张开。

微信图片_20210925225621.jpg

取得了公路工程监理甲级资质,投资建成了G319和G207绕城线、二广高速连接线、沅水四桥、太阳大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启动了国家级园区产业走廊、虎形通用机场、区域高速等一批重大前期项目;拓展延伸了曹操出行、公务用车服务、城市充电桩等上下游产业。相交天下、通达四方、连接未来,交通板块焕发勃勃生机。

微信图片_20210925225637.jpg

崭新的桃花源景区对外亮相并成功晋级5A级景区,流淌红色血液和承载历史记忆的老西门盛装重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殊荣是最好的褒奖。文旅板块致力于打造一流景区,培育一流品牌,让“桃花源”这颗洞庭明珠、常德瑰宝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10925225644.jpg

开发的天源星城、蓉国新赋、十里外滩、丹霞苑、尚德郡等商品房、保障房叫好叫座,近年来品质和销售位居常德首位;投资的湘西北汽车城显现集群效应;推进的常德科教城如火如荼,一座全新的国有民办本科院校常德学院将为常德城再披荣光。打造人居标杆,磨砺匠心品质,开发板块催动常德这块热土更加欣欣向荣。

微信图片_20210925225705.jpg

取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专业承包、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等多个一级资质,承建了新城吾悦、东方雨虹、超频三和道氏技术等一批上市企业项目,业务量超过11亿元,荣膺省优工程、芷兰杯等多项荣誉,建工业务辐射全国10多余省。从市内到省外,从步履蹒跚到健步如飞,建工板块正以坚定自信的步伐走向市场、走向成熟。

搭建采销一体的供应链贸易平台,赋能区域建造企业,服务规模突破20亿级;物业服务管理近百个项目,在管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多次荣膺湖南省五星级物业;道路桥梁检测、监理等咨询服务融入链内循环,打开广阔天地。由链外拓展链内,由数据走向数智,由管理转型服务,服贸板块潜力无限,前景光明。 

微信图片_20210925225710.jpg

建设现代化国企

五年来,常德城发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效率,守正创新。纵深推进业务双循环,推动设计、建设、采购、营销、运营等全程内部循环,实现“从甲方到乙方”“从发包到总包”“从管包头到当包头”的历史性转变;引进职业经理人,考核资产和收益增量,从过去重“业绩”向现在重“贡献”转变;全面试行项目经理制,决策权量化到一线,让听得到炮声的人决策,从过去重“平均”向现在重“差异”转变;设立“一顾四委”咨询团队,建立专业治司、专家治司、一线治司的决策机制,从过去重“程序”向现在重“专业”转变。

五年来,企业转型凤凰涅槃,产业升级蒸蒸日上,一幅现代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城发蓝图已经绘就,并以更加自信、愈发成熟的姿态阔步向前。

“我们要全面落实打造‘一个中心’、构筑‘两个枢纽’、建设‘三个基地’、实施‘四大行动’的总体要求,加快建设科教强市、制造强市、农业强市、旅游强市、生态强市。”市委书记杨懿文的发展豪情,字里行间流淌着的城市梦想,声声入耳、念念于心。

未来五年,常德城发将以此为念,坚守、践行“数智赋城、大道勃发”的方向和理念,勇当常德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到十四五末,总资产将达到3000亿,营收达到300亿,利润达到30亿,实现资本与净收益率"双倍增",进入全国头部国企行列,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常德贡献“城发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常德城发,和大家一起再出发!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李俊 田洋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9/25/101984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