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常德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田间把脉 源头控制药残

6.png

与农户交谈豇豆种植经验。

7.png

专家对豇豆病虫害打药提出建议。

红网时刻常德9月3日讯(通讯员 丁胜芳)根据我省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食用农产品聚焦问题较为突出的“三棵菜”中豇豆。因为其营养丰富、细嫩可口,是老少都喜爱的蔬菜,但其生育期又正值高温高湿季节,容易受到病虫侵害。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为了产量、效益,施肥、用药不可避免。如何让生产者既能高产高效,又能从源头上保障质量安全呢?

常德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千名科技人员送科技下乡指导化肥农药武陵(柳叶湖)的专家组成员吴仁明、覃事玉等一行7人,在9月3日上午深入到武陵区熊家坪蔬菜生产基地,面对面地指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进行把脉问诊。

在豇豆生产田间,农民李大婶说,我这是早春种了南瓜的地,然后点的豇豆,但是感觉地的肥力有些不够了。市农科院蔬菜所的农艺师孙信成在向她了解了肥料使用情况后,告诉她尽量选用有机肥做底肥,采用70%的有机肥+30%的复合肥,按照田块基础肥力状况,应用湖南省农业信息中心开发推广的“湖南省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田间道APP)”,按配方施肥;刘大叔说,今年的豇豆叶子老是长霉,专家组仔细查看后告诉他,这是豇豆的煤霉病,在发病初期就要用高效低毒的药物及时防治;还有一位老乡说,豆荚螟最难对付,专家覃事玉告诉他,要根据豆荚螟的习性,选择花未闭合时施药,而且要尽可能选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产品最安全,并向他们普及禁用农药等方面的知识。专家组还和村委会副主任交流了化肥减量工作严肃性、及时性和数据真实性等问题。

在离开熊家坪蔬菜基地后,专家们又来到李白溪水稻农药化肥减量示范片,推广研究员吴仁明和村民们交流水稻施肥、用药减量技术,村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欢迎专家们多到田间地头传授实用技术。

通过这次田间把脉,专家组成员们也觉得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贴心为农民们办些实事,为化肥减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也是非常值得的。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丁胜芳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100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