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民政局: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在行动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高龙 常德报道

常德市民政系统社会组织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学习实践活动,把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

搭建乡村振兴服务桥。随手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针对乡村刚脱贫、收入不高、劳动力缺乏家庭,在对家庭里孩子进行助学的同时帮助勤劳的爷爷奶奶义务销售一些土特产品种40多种(含农副产品),2021年义卖金额120万元以上,义务邮寄费用开支2000元以上,让爷爷奶奶辈找回劳动的价值,也让孩子们看到劳动的价值;同时为99个孩子的家庭成员按照他们的尺码整理了闲置衣物,通过回访顺带的有30次,用邮寄方式的有69次,计543098g;为三个家庭送闲置家具,开支运费和邮费超2000元。往宁夏、甘肃、新疆、内蒙、广西、贵州、云、湘西等地9个随手公益一线团队运送闲置衣物1342011g,产生邮政邮费9265.2元。

扶助乡村幼苗润无声。市恒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小雨滴”社工共77人,在6个县市区设立社工站,累计服务个案242人,开展专业小组12次,举办大小型活动超过280场,获国家、省、市等媒体报道超过330次。联动各单位、部门及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帮扶,累计链接资源超500万元。累计直接服务人次超过7.3万、间接服务人数超10万;随手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微善风爱心联盟党支部、耀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等助学200人次以上,赠阅读书籍3174本,助学金额50万元以上。有效缓解了困境未成年人监护、生活、学习困难等问题。

移风易俗牵手与时进。常德市婚嫁行业协会联合武陵区民政局开展免费“婚礼式颁证”,免费“拍摄宣誓流程”服务,引领城乡新人在庄严的国徽下、在亲友的见证下,手持结婚证在国徽下共同为爱宣誓。免费为近4500对新人服务,义务工作超5000多小时。改变以往结婚“轻登记、重婚宴”的旧习俗。

帮困解难群众交口赞。随手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87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2021年在助农方面为8户农村家庭购买小猪仔发放补贴21600元,为181位老人捐赠了他们急需要的物资,大部分为新物资捐赠,涉及有18个品种,有轮椅、被子、羽绒衣、面条、米、油、鞋子等,金额为65374.9元。常德市建筑防水防腐涂装工程行业协会党支部党员,接到求助电话后,多次义务解决小区房顶、停车场等场所漏水等现象,获居民高度好评。

夕阳红里互助沐党恩。常德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养老协会、互助义工联合会等,联合打造了一支400多人专业化的养老志愿服务队伍,经常性开展以陪伴慰问为主要内容的各类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2000人次以上,慰问金超100万元。其中市互助养老义工联合会于2020年12月,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福寿颐康园和木塘垸镇敬老院结成友好协作单位,借助福寿颐康园医养结合的优势,接纳乡镇敬老院“失独”“三无”老人生病住院,以缓解此类老人住院无人照护,增加成本费用的难处。

爱党为民处处显真情。常德市恒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针对“三留守”人员的现状,开展“守护夕阳”等文娱社团、志愿服务、入户探访主题服务,丰富“三留守”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已开展9场活动,直接服务近2000人次,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常德市城乡规划协会与设计单位一起赴鼎城区尧天坪镇、花岩溪镇开展驻村规划活动,发放村庄规划宣传手册,编制村庄规划,助建美丽乡村。常德市银行业协会等协会充当社区“和事佬”化解基层矛盾,帮助邻里解决生活困难小事,为构筑和谐“新常德”贡献了应有力量等。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高龙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7/30/97213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