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整顿·先进典型丨史峰:让沉默的数据“开口说话”

【编者按】学习身边模范,传承榜样力量。当前,常德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全面铺开。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红网常德站联合武陵公安分局开设专题《武陵卫士》,聚焦公安基层一线爱岗敬业、执法为民的先进人物,让政法干警感受到榜样标杆就在队伍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229.jpg

红网时刻常德通讯员 胡智慧 沙伟 报道

让沉默的数据“开口说话”,在“幕后”进行指挥调度,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一间布置简陋的办公室内,侦查实战中心负责人史峰和同事们用一双双锐眼紧盯住电脑屏幕,反复观看着一段又一段视频,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在信息化时代,信息侦查相较于跑现场的刑警,可能显得不那么“现场感”,但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一切痕迹都是破案关键,幕后,也是不容忽视的主战场!

从“台前”到“幕后” 他精益求精

史峰工作照_副本.jpg

史峰工作照。

1999年,21岁的史峰走出校园,成为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城南(现府坪)派出所的一员。从社区民警到刑警,史峰拥有一般年轻人不具备的沉稳,在他的从警历程中,先后从事过警犬驯导、追逃、反扒、反盗抢等工作,这也为他之后的侦查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2010年,史峰担任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开始负责刑事侦查影像技术工作。看监控视频是图侦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图侦工作的直观性、不可回避性、信息关联性、数据拓展性必将渗透到公安工作的每一条“脉络”。

虽然很多人觉得图侦就是看监控视频,但从任职的第一天开始,史峰就清楚意识到,在信息化时代,图像侦查这一具有独特优势的侦查手段作用日益凸显,如何从海量视频信息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实现对违法犯罪的精确打击,必须形成专业的知识体系。

结合工作实践,史峰开始了他在侦查道路上的求学之旅,除了多学、多问、多记、多练,他还不得不利用休息时间自学光学成像以及摄影技术,熟练成像原理及光影对成像的影响,为此,他还专门向全国影像“领头羊”天津的同行学习红外成像技术。

2015年3月3日,武陵城区发生了一起抢劫金店案,现场未留下太多有价值线索,由于案发地处于市城区中心地带,而且是在大白天作案,加之自媒体传播迅速,为了尽快破案,市、区公安机关压力很大。

在巨大的压力下,史峰带领图侦中队同步上案,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利用周边的视频监控,由里向外逐圈逐层扩散搜索,首先将嫌疑人的轨迹清晰呈现出来,同时结合现场勘查情况,利用跳跃性侦查思维又发现了嫌疑人购买作案工具的地点,而后追踪40余公里获取了嫌疑人及交通工具的清晰图像,并准确追踪到了嫌疑人的住处,最终为该案的顺利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

该案破获后,中央电视台记者专程赴常德进行专访,并制作专题片在央视播出,从打击犯罪和树立公安民警形象上都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自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以来,史峰带领中心全体人员精益求精,勇创一流,先后有甘肃瓜州、安徽舒城、海南三亚和本省23个市县公安局到分局参观学习图侦技术。2016年,史峰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图像侦查能手”。

与犯罪分子作斗争 他冲锋在前

史峰获奖照_副本.jpg

史峰获奖发言照片。

“跟我上。”是史峰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主任,史峰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兵头将尾”,在与黑恶势力斗争的道路上,他时刻“冲锋”在前。

每年临近年关是市城区盗窃摩托车案件高发期,作为“兵头”,史峰这时也打起十二分精神。有一年,侦查实战中心通过案件梳理、视频侦查、情报分析呈现出了一个盗窃摩托车团伙,但却无法弄清楚盗窃车辆的准确藏匿地点和销赃方式。

根据侦查需求,要安排熟悉案件脉络的侦查员前往嫌疑人消失区域进行贴近侦查。为尽快破案,史峰二话不说,只身前往,默默展开侦查。由于该团伙均在晚饭前后出“洞”作案,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史峰一下班就直奔目标区域。

为便于侦查,史峰将观察点选在嫌疑人经常出入路口附近的一个馄饨面馆,每天晚餐就靠吃馄饨打发,吃完往往还要在店里坐上个把小时,连面馆老板都劝他“人是铁饭是钢,天天吃这个也不行啊”,却不知道这位“神探”一门心思都在侦查任务上,哪还顾得上吃的东西是什么。

功夫不负苦心人,史峰吃了一个星期的混饨面,也最终掌握了嫌疑人将赃车分散藏匿于小区楼梯间的藏匿地点和通过网络联系专人进行销售的销赃方式,并且发现这是隐藏在市城区的一个盗销“一条龙”的盗窃团伙。

收网时机成熟后,也正是巧合,当天抓捕主犯的地点就在混饨店正门口,当史峰和抓捕民警将嫌疑人连人带车一起按倒在地时,馄饨面店的老板望着史峰没有说出一句话,只是投以赞许的目光。

除暴安良为人民 他战功显赫

“没有感觉累,都已经习惯了。”不分昼夜地加班对于史峰来说就是常态,同事惊呼他是“神”一般的存在。面对“疑难杂症”,他手到病除,面对重重迷雾,他拨云见日。

从警二十余年,史峰先后荣获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嘉奖6次。他带领团队先后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500余名,抓获嫌疑人450余名,抓获逃犯58名,成功破获了“3.3”金店抢劫案,新中国成立以来常德最大赎金的“3.30”绑架案,“1.18”系列跨省盗窃团伙案,康某海系列抢劫案,“4.12”莫某湧系列盗窃案,“10.6”公厕抢劫案,“6.16”火车站地下通道强制猥亵案,“7.23”系列飞车抢夺案,“5.12”跨省盗窃团伙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为严厉打击各类犯罪、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史峰说:“身为一名刑警,侦查破案是我的主业,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再苦再累都值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胡智慧 沙伟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86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