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鼎城镇德桥:谷雨时节忙春耕 种粮大户信心足

微信图片_20210426172203.jpg

常德市鼎城区镇德桥粮食生产基地现场。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通讯员 吴虹青 鼎城报道

谷雨莫等闲,春耕到眼前。在常德市鼎城区镇德桥粮食生产基地里,一派农事繁忙的景象,人们辛勤耕耘、播种希望,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画卷。

种粮大户雷明正正指挥着插秧机在田里作业,“天时地利,再加上国家政策好,党和政府支持力度大,今年更有希望。”他高兴地和记者聊了起来,田野间,春耕生产渐入高峰。

为把今年的春耕生产任务抓到实处,镇德桥镇积极落实领导带头办点示范,区长在这里办点万亩示范片,书记镇长办点千亩示范片,各个村居的支部书记办点百亩示范片;同时,分管干部、农业专技人员和村里分管农业的骨干下到一线,加强业务指导,跟老百姓宣传政策,鼓劲鼓气;另外,党员群众带头到田间地头,助力春耕生产。目前为止,全镇春耕生产工作在全区排在前列。谈到今年的春耕生产工作,鼎城区镇德桥镇党委书记黄卫信心满满。

办点示范,压实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426173703.jpg

现场查看育秧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426172209.jpg

插秧现场。

连日来,位于鼎城区镇德桥镇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农田里,插秧机来回穿梭,一株株工厂化育成的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依次滑落,插入水田。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嫩绿秧苗随风摇曳,好一幅如诗如画春耕图。

在高标准农田的旁边,新建的占地3000平方米集中育秧大棚十分打眼,镇德桥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可以完成500亩稻田的育秧需求,是由政府投资修建育秧大棚,像这样的低拱育秧大棚,镇里还有很多。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各级政府投资了上千万元,对基地的道路、水渠、管网以及周边配套设施进行提质改造。”黄卫告诉记者,为了保障粮食生产,端稳中国人“饭碗”,从今年正月开始,基地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农田水利建设。“目前,核心区的3万亩农田的设施已经投入使用,也保证了春耕的正常进行。”黄卫说。

谈到机械插秧和人工插秧的对比,种粮大户刘大国跟记者算起了帐。插秧机一亩田,加上上秧的人工、开机子的工资,一起不超过20块钱。人工插秧的话一亩田要人工工资130元,加上中餐10元,一起140元。“现在我们对育秧、播种、施肥、除害以及收割实行统一管理,生产成本得到了控制,我们做事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刘大国说到。

为了办好示范片区,镇德桥镇党委实行“两步走”,一是以各村(社)网格为单位,由各联网格干部为直接负责人,明确春耕生产任务,将粮食生产面积分解到户,实行“日汇报制”,每日17:00集中汇报完成情况。并由党委书记、镇长牵头,开展不定时巡查,督导各村(社)早稻种植任务完成情况。二是以镇农业综合站为主,下到村组对各种植大户和农村合作社早稻集中育秧开展技术指导,协助各村(社)落实早稻种植面积及备种备肥工作,保障基本农田种植率100%,各村(社)示范点双季稻种植率100%。

技术服务,鼓劲鼓气

微信图片_20210426172212.jpg

机械化生产。

广袤的平原上,现代农机穿梭作业,抢抓农时,田间地头一派繁忙。

在鼎城区五谷丰水稻专业合作社集中育秧现场,鼎城区镇德桥镇农技人员从优质稻品种的遴选、浸种催芽技术、育秧方式、均匀播种薄膜覆盖育秧等防寒防冻措施,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治等关键技术措施做了详细讲解,让农户真正学得会、看得懂、用得着。

“我们今年以春耕生产良种储备、农业技术应用为抓手,组织农技人员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将关键技术传送到农业经营主体,同时多次组织农技人员组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常德镇德桥农技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今年共派技术人员11人,指导农业大户35户,每户4次,共计150多次。

为了让百姓安心种田,种好田。鼎城区成立了由农业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粮油、植保、土肥、科教、农环、监管、农机等单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双季稻生产示范片创建指导组,负责项目技术决策,制定技术方案、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质量安全监管等。

组织区镇两级农业技术人员100人,组建20个技术服务小组在关键农时季节,通过举办培训班、印发资料、现场观摩、现场和网上咨询、手机短信和微信互动、应急调研指导等多种形式,及时解决创建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同时,在关键生育时期,召开高标准示范片现场观摩会议,组织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到各类示范区进行观摩学习,充分发挥双季稻生产示范带动作用。

党员带头,信心更足

微信图片_20210426172206.jpg

集中育秧大棚。

现在正是繁忙的季节,在稻田里(育秧)的就需要60个人工,8000块钱,现在在大棚里育秧只要2000多块。有了政府支持,再加上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对今年的收成,雷明正信心满满。“各级政府对农业都非常重视,今年我又添置了一些新的农业机械,基本上机械化率达到90%。”

雷明正以前在镇德桥做农资生意,2014年,他成立五谷丰水稻专业合作社,购买了4辆农机,承包了200亩水稻,凭借着自己对农业的专业知识以及机械化运作,当年便获得丰收。尝到了现代化农业种植的甜头,雷明正以平均每年购买两台农机的速度,把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

截止到去年底,雷明正已经拥有了23台农机,承包的面积达到了1800亩,他所在的合作社承包面积更是达到了5000亩。

雷明正告诉记者,自己除了承包的田之外,还会在育秧、施肥、耕种等关键环节帮助周边老百姓,切实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放眼镇德桥镇,像雷明正这样的粮食生产合作社还有五家。目前,全镇粮食播种面积达到了5.35万亩,总产2.26万吨,其中优质稻2.1万亩,一座现代化农业产业强镇正在逐步形成。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 刚 吴虹青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65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