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忠魂归故土!常德石门籍烈士蔡晴川“回家”

13.jpg

革命烈士蔡晴川孙女蔡玉翠接爷爷“回家”。

12.jpg

革命烈士蔡晴川孙女蔡玉翠接爷爷“回家”。

11.jpg

蔡晴川烈士纪念碑。

红网时刻常德4月23日讯(记者 白玲川 通讯员 唐鹏程 张友亮)忠魂归故土!4月23日,革命烈士蔡晴川孙女蔡玉翠从广东梅州市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把爷爷接回石门县蒙泉镇两河口村,让他魂归故里,与长眠的妻子胡春姑合葬。

15时许,当最后一捧黄土淹没棺椁,蔡玉翠跪在墓前哽咽着说:“爷爷,我们终于把你接回来了,让你回到了奶奶身边。自从你离家后,奶奶天天坐在门口,等你、盼你。奶奶一手把我带大,能帮助奶奶找到你,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蔡晴川的曾外孙女冯金莲告诉记者:“1983年,国家民政部颁发蔡晴川革命烈士证书,家人才知道,他牺牲在广东,便想寻找。无奈当年大山消息闭塞,加上烈士证书的牺牲时间和牺牲地点有误,家人没能如愿。”后来,冯金莲去广东打工,也一直不忘打听烈士的牺牲地。直到2009年底,她的外甥晏鸿无意中从大将许光达的一篇回忆录中发现,蔡晴川原来是于1927年牺牲在大埔县三河坝。“我们全家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1903年,蔡晴川出生于石门县蒙泉镇两河口村。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3期步科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他参加过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排长、连长。1927年8月1日,参加南昌起义,任第十一军第二十师第七十三团代理团长。

1927年8月3日,南昌起义军撤出南昌,南下广东创建根据地。9月20日,起义军在大埔县三河坝分兵,周恩来、贺龙、叶挺等主力直奔潮汕,朱德率第11军第25师和第9军直属教导团共约4000多人在三河坝阻击敌人,10月1日,国民党钱大钧部2万余人扑向三河坝,3日下午,朱德令第25师第73团第3营坚守笔枝尾山,掩护主力转移。10月4日,营长蔡晴川率第3营200余人与钱大钧部殊死战斗,全部壮烈牺牲。

蔡晴川血战捐躯,掩护朱德率第25师残部突围,这支部队便成为朱毛会师组建红四军时的骨干力量——红28团。蔡晴川在人民军队创建初期四个重要阶段的演进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立下不朽功勋。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 玲川 唐鹏程 张友亮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80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