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整顿·先进典型丨孟玲:真情为民的信访“铁娘子”

【编者按】学习身边模范,传承榜样力量。当前,常德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全面铺开。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红网常德站联合武陵公安分局开设专题《武陵卫士》,聚焦公安基层一线爱岗敬业、执法为民的先进人物,让政法干警感受到榜样标杆就在队伍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229.jpg

红网时刻常德通讯员 胡智慧 沙伟 报道

孟玲1975年出生,2002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常德市公安局西洞庭分局刑侦大队、指挥中心、武陵公安分局丹阳派出所、法制大队工作,现任武陵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信访室主任。

微信图片_20210423171019.jpg

孟玲在接访。

孟玲从事信访工作以来,一直秉持忠诚、敬业、勤政、清廉品质,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多次被评为省、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所负责的信访室被授予“全省公安信访窗口示范单位”称号,所在的法制大队被评为全省、全市公安机关信访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仔细甄别,准确定位,推动诉访分离

微信图片_20210423171002.jpg

孟玲为群众进行知识宣讲。

在日常的信访工作中,孟玲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积极把诉访分离原则应用到实践中。首先是坚持诉与访的有序分流。对收到的各类信访件认真进行甄别和分流,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做到法律问题用法定途径解决。同时,正确引导信访人依照程序解决问题。对于诉类信访及时给当事人出具不予受理告知书并当面或电话联系,明确指出法定途径,让信访人清楚知道该找谁,转变其信访不信法和弃法转访的惯性思维。

同时,坚持诉与访的规范办理。不管是群众的来信来访,还是上级交办的信访件,我们从接访、呈报、交办、回复,均严格按照信访程序办理,确保事事有办理,件件有回应,从而保证了每一起信访件都能够分门别类、有序流转,依法处理。近年来在全省的考评中我局信访案件办理合格率均达到了100%。

以人为本,提高站位,推动“入口”管理

微信图片_20210423171011.jpg

孟玲上门了解情况。

做为城区中心分局,各类矛盾纠纷众多,近三年来分局年平均办理信访件218起。今年1-4月就接待前来咨询、报案、求助、上访群众200余人。在只有一个民警和一个辅警,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孟玲提高思想站位,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工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孟玲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到工作之中,不管是来上访还是来咨询,都能做到对群众来访热心迎,对群众诉求耐心听,用换位思考加强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增进上访群众的认同感。

近年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类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层出不穷,且受害人多、办案周期长,群众的信访诉求也从以往的要求立案转为不仅要抓获嫌疑人还要求追回损失,给信访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去年下半年以来,有的受损群体反复上访,往往一波未走,一波又来,以致有同事常笑着问:你今天又被围攻了?但每次孟玲都是认真接待、耐心细致地进行思想疏导,时常喉咙嘶哑,推迟下班,也继续开展工作,尽量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尽力把集访群体稳控在本地。

另外,群众揭发控告违法犯罪、要求受理立案的信访所占比例增大,而此类信访件不及时落实和沟通往往引发重复访。分局把信访室和受立案管理室合并办工,加强“入口”的管理。不论是群众报案还是反映接警后不受案、不立案的,都能及时与涉及的所、队联系,或上报法制大队,并与群众当面沟通、释法析理,大大减少了群众因等不及或因不了解受立案标准而认为公安机关不作为而越级上访的发生。

找准“病根”,追根溯源,推动隐患消除

微信图片_20210423171006.jpg

孟玲到社区工作站开展宣传活动。

办案部门是矛盾产生的根源地和化解稳控的主力军,为此,孟玲所在的部门高度重视初信、初访的办理和隐患排查工作。对群众第一封来信、第一次来访,坚持在第一时间办理,找准问题“病根”所在,明确基层责任,力求新发信访问题能及时就地、一次性解决到位,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

特别是对一些因民间纠纷引发的殴打他人、故意伤害等容易引发信访的案件,要求基层单位及时受案立案、调查取证、依法处理,不能以调解为由有案不立、久拖不决。尽量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产生,力求让信访人“最多访一次”,避免问题“回流”。

孟玲表示,今后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正视问题,积极履职,认真做好疑难、重复信访化解专项工作,攻坚克难,推进新形势、新要求下信访工作规范、高效的开展。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胡智慧 沙伟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44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