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路上最美笑脸⑥|津市黄大军:贫困户变“养鸡达人”

编者按漫漫扶贫路,浓浓民生情,脱贫攻坚最大的目标就是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扶贫路上最美风景就是脱贫群众的一张张笑脸。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进一步丰富和展示常德脱贫攻坚的奋斗成果,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不甘贫困、脱贫致富的意识,展现贫困群众积极向上、脱贫光荣的精神风貌,红网常德站从11月份开始,将推出“脱贫路上最美笑脸”系列报道,用贫困群众发自内心的笑容、文字、视频讲述他们的故事。

13副本.jpg

黄大军抱着自家产的土鸡蛋。

14副本.jpg

黄大军将打包好的鸡蛋装上车,准备出售。

15副本.jpg

打包好的鸡蛋。

16副本.jpg

条件稍好后,黄大军专门购置一辆小三轮,用来送鸡和鸡蛋。

红网时刻记者 陈妍 朱志姣 津市报道

深秋时节的津市嘉山街道戚关村,稻田金灿,树木繁盛,错落有致的房屋依山傍水而建,鸡鸣狗吠之声此起彼伏,处处生机盎然。在这里,农舍前后郁郁葱葱树林,蕴藏着家家户户的希望。

往里走,茂密的树林下,只见一名农户手持鸡食,嘴里“咕咕咕”呼唤窜在林中的鸡,黑脚红羽的鸡便从四面八方涌来,渐渐聚成红色一片……这名农户名叫黄大军,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鸡达人”。

小人物有“大能量”

尝尽了生活愁苦滋味的人,对于来之不易的幸福,往往更加珍惜和满足。

提起过去几年的生活,今年43岁的黄大军布满了愁容和无奈。黄大军早年间和妻子在外地经营一家米粉馆,日子过得还不错。然而,2012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疾病——肝硬化,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了贫困,两年的治疗期不仅花光了他全部的积蓄,还欠下了十几万的外债。需要长期吃药控制病情的黄大军,只能带着妻子回到老家,在本地医院接受治疗。

回家之后,身体的病痛和生活的重担压得黄大军直不起腰。因为干不了重活,全家人的生计只能靠妻子在屋后养几十只鸡和打零工艰难维持,治疗费用、两个子女的学费、之前的债务负担让他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2014年,黄大军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享受低保兜底,父亲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子女享受教育助学、雨露计划政策,水利局提供公益性岗位巡河员……一项项扶贫政策让黄大军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堂堂七尺男儿当贫困户并不是件什么光荣的事,我必须通过发展产业来彻底改变我的现状,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身体慢慢好起来后,党的好政策激发了黄大军的干劲,他铆足了劲想打一场翻身仗。

2016年扶贫干部为他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有资金后,黄大军办起了林下土鸡养殖基地。第一年,他养了1000只鸡,靠鸡和鸡蛋的收入第二年就扩大到了3000只,从此,鸡和鸡蛋就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黄大军也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养鸡“达人”。

小人物有“大慈善

“我的鸡就养在这屋后的山坡上,纯属土法喂养,白天这些鸡都在周边活动觅食,一到傍晚就准时回来,我再给它们加加餐,销路还挺不错的。”提起养鸡,黄大军信心满满,侃侃而谈。他告诉我们,他家的跑山土鸡从不圈养,都是散养在自家屋后的林地里,养殖周期较长,除了吃谷子、玉米、麦麸外,还吃虫子、青草,因此,他养的鸡肉质紧实、鲜香、无腥味,在当地十分有名,长期供不应求。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原本供不应求的土鸡和鸡蛋无处可销,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同时顺应潮流,黄大军和街道的扶贫干部一起做起了“微商”,利用网络新媒体卖货,疫情期间,共卖出320只鸡、13000余个鸡蛋。“今年突发的疫情,让我们本地很多养殖户都栽了跟头,但我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有10来万的收入,今年还有两个多月才结束,我脱贫摘帽肯定没有问题了。”黄大军笑着说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过自己的坚持,黄大军打开了销路,但是“一枝独秀不是春”,在自己致富的同时,黄大军帮助周边的百姓,通过自己开拓的销售渠道帮助周边其他土鸡养殖基地销售产品。现在,嘉山街道有7家养殖场的鸡和鸡蛋都是通过黄大军的销售渠道在售卖。

黄大军的日子越过越“顺溜”了。聊起现在的生活,他的眉眼间总是不经意流露出喜悦的神色,“只要有活干,心里就踏实,明年,等还完了借款,我还准备和朋友一起包下村里的荒山,和村里的兄弟姐妹们一起致富。”他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他要继续用奋斗“点亮”幸福生活。

在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像黄大军这样自强拼搏、辛勤劳动的脱贫户越来越多。津市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解决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截至目前,全市11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1801户5370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记者手记:

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勤劳肯干是根本。

采访过程中,黄大军说,现在有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有帮扶干部的真情帮扶,只要勤劳,就一定能脱贫。

像黄大军这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有很多,有的因为政策脱贫,有的则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小康之路。但是他们不等、不靠、不要,心存感恩,并不认为享受了国家政策帮扶就能坐享其成,他们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摆脱困境,奔向小康。我想,脱贫摘帽不会是他们的终点,而会是他们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他们的日子定会越过越红火。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 妍 朱志姣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78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