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鼎城:“搬”出穷窝子 迎来好日子

0.jpg

丁三美新家屋后,宛若画卷。

000.jpg

丁三美和扶贫干部在新家前合影。

00.jpg

劳作中的丁三美。

0000.jpg

搬到丁家垸村后,丁三美在当地的扶持下养起了鸭子。

红网时刻记者 陈妍 朱志姣 通讯员 朱付苹 鼎城报道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走进常德市鼎城区石公桥镇丁家垸村,花木低语,流水潺潺,远山着黛;农舍错落于农田间,鸡鸣狗吠于农舍前,炊烟袅袅,稻香隐隐,步步是景,处处皆画。

丁家垸村村民丁三美,正是这一景一画中最“艳丽”的色彩。

木屋变新楼圆了安居梦

“以前一家四口住在新河堤旁边的木屋里,路不通,水不通,干什么都不方便。搬来丁家垸村后,马路通到家门口,而且这么好的房子,我们自己只掏了不到1万元……”丁三美说。

今年58岁的丁三美搬迁之前住在新河堤旁的一间小木屋里,“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隔山喊得应,走路要半天”是对那里环境最真实写照。丁三美和妻子是地道的农民,育有两个女儿,靠种地为生,木屋附近有几丘巴掌大的田地,支撑着他们全家所有的开支,日子一直过得简单又清贫。

然而,2012年的一场变故打破了这个四口之家的宁静。丁三美的左腿在农耕后突然直立不来,去医院后也迟迟查不出病因。“那几年,一干重活就犯病需要往医院跑,去一趟医院花费几千块,两个孩子也都在上学,我不敢不治病也不敢不干活。”丁三美告诉记者,当时他家年纯收入仅5000余元,医药费和孩子的学费像两座大山压得他喘息不得。

2014年,丁三美被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木屋所在的新河堤附近良田少,土地贫瘠,作物产出低下,当地帮扶干部无法为其改善生活条件,改变贫困现状。

如何帮助像丁三美一样的贫困户脱贫致富?2016年初,鼎城区为了改善“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现状,根据国家政策,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次年,丁三美一家搬迁到了丁家垸村,住进了新房。他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才能让他住上了这么好的新房子。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旺。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据了解,鼎城区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87人,全部选择在乡村自然聚集区分散安置,各安置点交通便利、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实现了安全饮水、用电、通讯通信、广播电视全覆盖。

挪出穷窝窝奔向富裕路

扶贫扶长远,长远靠产业。

“人挪活,树挪死,搬出穷窝窝就是好。”丁三美说,“我这辈子只会种田,搬过来以后,村里的干部就在本地找了能人带着我干,并在土地流转、项目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扶持。”他告诉我们,今年,他加入了昌农水稻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增至30亩,还养了500只鸭子,200只鸡,稳打稳的收入就有3-4万,日子越过越好了。

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扎实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篇章”文章,2018年,鼎城区政府开始谋划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由鼎城区发改局牵头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扶产业建设、运营和监管工作,通过发展产业的方式,“激活”贫困户希望,“点亮”贫困户未来。

2019年初,鼎城区现代农业农垦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筹备四季百果园建设项目,区政府决定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余资金639.4万元全部投入到该项目。2019年5月,常德市鼎城区四季百果园建设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新建了400亩百果园基地,种植柑橘、橙、桃、李、火龙果、西瓜等水果和特色物种,同时配套了生态大棚、滴灌系统、监控系统以及冷链物流园和多功能展示中心等建设。鼎城区政府利用股权投资让企业与贫困户“联姻”,建立利益连接,获得收益分红,实现稳定增收,项目前5年,搬迁户不承担经营风险,每年获得固定分红50余万元,5年后按股权比例获得分红。2020年底将进行第一次分红分配,鼎城区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正在拟定分配方案,将按照“不养懒汉”的原则,向自主发展产业户和老弱病残户倾斜。

“联席办的同志告诉我,我今年年底最少还能分2000块钱呢。”丁三美的笑容化在了皱纹里。

融入新集体接力新奋斗

易地扶贫搬迁,既要搬得出,也要稳得住,更要融得进。

“我们村里的搬迁户并不多,为了让丁三美卸下“包袱”,融入新环境,村里还让他当了小组长呢。”石公桥镇的扶贫干部告诉我们,丁三美现在是丁家垸村4组的小组长,这个“新窝”不仅要是安身之处,更要能够安心。易地扶贫搬迁是民生工程,不仅要为搬迁户安一个家,更为搬迁户安一颗心。

从“靠天吃饭”到“自食其力”,从“泥泞小路”到“康庄大道”,从“劈柴烧火煮饭”到“液化气电磁炉样样有”……丁三美一家自易地扶贫搬迁以来,生活发生了蝶变,越过越舒坦。

搬出穷窝子,迈向新生活。如今,丁三美已经彻底告别过去的苦日子,他正同我们一起奋力谱写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 妍 朱志娇 朱付苹

编辑:陈妍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1/14/85849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