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路上最美笑脸③丨鼎城刘光平:坎坷路上不言弃 脱贫路上果飘香

编者按:漫漫扶贫路,浓浓民生情,脱贫攻坚最大的目标就是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扶贫路上最美风景就是脱贫群众的一张张笑脸。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进一步丰富和展示常德脱贫攻坚的奋斗成果,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不甘贫困、脱贫致富的意识,展现贫困群众积极向上、脱贫光荣的精神风貌,红网常德站从11月份开始,将推出“脱贫路上最美笑脸”系列报道,用贫困群众发自内心的笑容、文字、视频讲述他们的故事。

6副本.jpg

刘光平种的柚子今年已经大获丰收,他说“我的柚子又大又好”。

5副本.jpg

刘光平介绍,这里以后还要搭高架棚,都是自己亲手搭。

4副本.jpg

刘光平的果园,果树品种繁多。

7副本.jpg

刘光平的龙虾养殖塘。

红网时刻记者 朱志姣 陈妍 鼎城报道

金秋十月,阳光恬静,秋风轻柔,常德市鼎城区石公桥镇覃家岗村,一望无垠的稻田翻着金浪,橘园里的橘子飘着橘香,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57岁的刘光平,也迎来了自己的“收获季”。

终有疾风起

见到刘光平时,他刚从地里施完有机肥回来,短筒雨靴,绿色短袖,黑色裤子沾满泥土,皮肤黝黑,笑意盈盈,虽然消瘦,但却精神矍铄,“停不下来,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

而几年前,一桩桩突发变故压得这个庄稼汉喘不过气来。

2014年,大儿子读大学,小女儿上高中,“孩子们的学费像两座大山”,刘光平和妻子一起种植棉花、蔬菜、水果,卖到市场上,一年忙下来,收入1万多,杯水车薪。刘光平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也是这一年,刘光平的母亲突然去世,留下了瘫痪多年的弟弟。“弟弟体贴我困难,什么事都不要我帮忙,硬是缺什么才跟我说”。说起弟弟,这个朴实刚毅的庄稼汉子泪眼闪烁。

然而,命运没有给刘光平喘息的机会,2015年,刘光平的妻子突发疾病,不治身亡,原本入不敷出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

2016年,经朋友介绍,刘光平开始试水种植葡萄。一亩葡萄,收入达2万多元,加上之前的4亩特枣、4亩橘子、2亩蜜柚和季节蔬菜,刘光平当年的毛收入达5万元,2017年,刘光平顺利脱贫。

人生不言弃

2018年,刘光平家的小平房垮的垮,烂的烂,经过危房改造后,小平房焕然一新,刘光平将屋子打扫得干净利索,屋前种上一排绿植。

日子都在向好发展,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的一场冰灾又将他“打回原形”。“柚子、橘子、特枣树都冻死了,损失了2万多。”

脱贫是眼前之急,致富才是长期目标。如果仅仅停留在传统的种植水稻、蔬菜、水果上,自己离脱贫致富还有一段距离,刘光平决定种本地“不常见的、热销的”特色产品。

依靠政府提供的小额免息贷款,加上自己攒的积蓄,儿女的资助,2019年下半年,刘光平整装再出发,开启特色种植之路。

改良新品种,学习种植技术,大半年里,他跑了湖北、河南、福建、香港、澳门等多个地区进行品种调研和经验考察,成功学习并种植了鼎城蜜柚、成都枇杷、大荔冬枣、新疆沙漠瓜、日本阳光玫瑰葡萄、蟠桃等50多个特色水果品种,还种植了非洲茉莉花、乌梅树等观赏性树木。不仅如此,他还承包了2亩原生态鱼塘、6亩龙虾养殖塘、14亩果园、30亩菜园。

“阳光玫瑰5—6亩,黄桃4—5亩,泰国红柚、葡萄红柚2—3亩,枇杷树20多棵,猕猴桃20多棵,桑葚树10多棵……“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吃”,“都是好品种”,说起自己的水果,刘光平“如数家珍”。

10月16日—18日,鼎城举行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在消费扶贫展销会上,刘光平卖了80件阳光玫瑰,每件200元,收入16000元。

10月16日,2020年常德市“最美扶贫人物”“自立自强示范户”表彰暨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举行,刘光平被评为常德市“自立自强示范户”。

对于未来,刘光平信心满满,他计划修建一个生态农庄,来游玩的人可以在他家钓钓鱼和龙虾,采摘采摘水果,他还想为有需要的贫困户和残疾人,提供技术和果苗,带领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无数个“刘光平”动人心弦的脱贫故事,已经镌刻在鼎城脱贫攻坚大地上,作为农业大区、人口大区的鼎城区,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68户43115人,今年将实现全部稳定脱贫。

记者手记:采访刘光平的过程中,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确实他也是这样做的。

采访当天是霜降前后,天气渐寒,刘光平穿着短袖显得不合时宜,他笑着解释,天天在地里忙,也不觉得冷,穿短袖都出汗。

尽管命运一次又一次捉弄他,但“打不倒你的只会让你变得更强”,坎坷路上“不怨不弃不馁”,脱贫路上“不等不靠不要”,致富路就会越走越宽越广越顺。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陈妍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77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