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路上最美笑脸④丨武陵易春来:人勤春来早

编者按:漫漫扶贫路,浓浓民生情,脱贫攻坚最大的目标就是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扶贫路上最美风景就是脱贫群众的一张张笑脸。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进一步丰富和展示常德脱贫攻坚的奋斗成果,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不甘贫困、脱贫致富的意识,展现贫困群众积极向上、脱贫光荣的精神风貌,红网常德站从11月份开始,将推出“脱贫路上最美笑脸”系列报道,用贫困群众发自内心的笑容、文字、视频讲述他们的故事。

1副本.jpg

易春来正在给杂交辣椒苗接膜,早上接,晚上盖,一天一次。

2副本.jpg

易春来正在给杂交辣椒苗除草。

3.jpg

空心菜藤爬上篱笆,种子已成熟,易春来妻子正在收获,来年播种。

8副本.jpg

易春来的6个大棚里,现在都种着杂交辣椒苗,今年10月份培育,明年3-4月份卖。

红网时刻记者 朱志姣 陈妍 武陵报道

人生如四季,总会有寒冬。寒冬过去,春天才会如期而至。

今年53岁的易春来,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已经熬过寒冬,迎来春天,但这一切来之不易。

家住常德市武陵区丹洲乡太平村4组,易春来和妻子儿子,一直过着幸福恬淡的生活。

疾病来势汹汹,打破了原有的安宁生活,2013年前后,易春来先后患上糖尿病和肝炎,两种疾病同时发威,易春来很快被“打倒”。

儿子还在上初中,重担全部落到妻子肩上,“我是疾病折磨,她是多重折磨”,要照顾丈夫儿子,要打理田地,还要打零工补贴家用,“担心着我的病,又担心着家里的经济状况。”

顶梁柱倒下,家像一个不太坚固的纸盒子,摇摇欲坠。2014年,易春来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生病后,易春来天天泡在药罐子里,一年下来,光吃药就得花五六万。“药都舍不得吃”,易春来笑着说,中药本来一天一副,但他每次都将就着吃两天。

病情最狠、生活最难的时候,为了减少开支,易春来拖着羸弱的身体去北京治疗,住30多元一晚的地下室,“很担心自己去了就回不来。”

2015年,易春来的病情渐渐得到控制,吃的药少了,负担轻了,身体也可以稍微动动了。“每天得吃药,注射两次胰岛素稳定病情”,不能出去打工的易春来,和妻子在屋前屋后种上菜,一季蔬菜赚了3000元,结果让易春来喜出望外。

尝到甜味的易春来和妻子,依靠政策帮扶,扩大种菜面积,将屋后的两亩地先后建成6个绿色蔬菜大棚。

2016年,易春来顺利脱贫。此后,夫妻俩的生活便像上紧了发条,齿齿吻合,互相推进,通往幸福。

卖菜的日子,每天凌晨3点,空无一人的马路上,易春来开着小三轮载着妻子,往常德市各大菜市场赶,“去迟了就没有卖菜摊位”。

8点左右卖完回来吃早餐后,育苗、打药、施肥、除草、下种、准备第二天出售的蔬菜……事情一件接一件,每天都忙不停,“有时候也觉得累,但做事有干劲,日子有奔头。”

做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易春来跑遍各级政府组织的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还跟上形势”,利用闲暇时间,在网上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和网友聊天交流种菜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研究出的大棚滴灌技术,让他收益良多,“淡季时,利用滴灌,能实现人无我有,蔬菜价格高。”

蔬菜帮易春来推开了门,也打开了窗。易春来的蔬菜都是自己育苗自己种,偶然发现菜苗比蔬菜更加好卖,收益也更高,于是开始大规模育苗出售。

犁地、整地、施肥、播种、筛土、盖土、打药、盖膜,等待出苗,出苗后打药、通风、除草、降湿,等待成熟,成熟后摘苗、打捆、出售……如此反复,乐此不疲。

易春来笑着介绍,现在6个大棚里的杂交辣椒苗,是10月份培育的,明年3-4月份卖。由于品种好,易春来的菜苗已经打出市场,菜贩子直接上门收,“还卖不过来”,这一批辣椒苗预计能卖6-7万。

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的易春来愿望很简单,希望以后产值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易春来的脱贫故事,只是武陵区脱贫攻坚战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截至2020年,武陵区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识别出的3629户10875人,减少至目前的130户268人。累计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通过产业扶贫、基础建设等举措,帮助石门县四个贫困村顺利通过“国检”验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记者手记:去采访的时候,易春来家房屋旁种的空心菜藤爬上篱笆,零星地开着几朵小白花,种子已成熟等待收获。屋后蔬菜棚里的辣椒苗探着“小脑袋”,生机盎然。一边是收获,一边是希望,易春来都靠自己的双手抓住了。

不被命运的洪流卷走,而是靠扶一把,就挣扎着站起来走出来,虽然走得慢,走得累,但走得实,走得稳,每一个脚印都清晰可见,有脉可循。

这样的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易春来是最好的注脚。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 志姣 陈妍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76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