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第四中学德育创新团队:甘洒青春铸明义

19常德市四中德育创新团队.jpg

常德市第四中学的前身是明义中学,至今已有八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在这里,有一群德育大道上的创新者和追梦人,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诠释着学校的精魂:明德尚义!

原校长邓新好是市四中德育创新的奠基者和引路人。他一来到四中校园,就确立了学校“以德立校,以德促教,以德育人”的办学理念和宗旨,四中也由此拉开了德育创新的磅礴大幕。他以身作则,以自身的品行为全校师生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每学期都要资助三名家境贫寒的学生,并且与这三位学生结对,亲自担任他们的德育导师。每一届家长学校开班,他都要亲自为家长学员们上第一堂课,他的授课紧密结合社会现实,条理分明,旁征博引,家长学员们都表示获益良多。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明。曾当选为常德市“荷花品格梅花精神”十大廉洁模范。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四中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多次受到表彰。

校长朱金凤是市四中德育创新的主持人和夯实者。她讲奉献、立师德,三尺讲台一站就是三十年,班主任一当就是二十一年;她润心田、传真情,始终坚持“育人先育心”,深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以及同行的赞誉,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她勤钻研、精技能,注重课堂育人,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出“跨学科授课法”“现实关联教学法”,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学过程当中,通过课堂改革提升育人质量。她善引领、强管理,倡导“绿色教育质量观”,自创“卓越课堂”标准。她改进教师教研活动方式,组织“五项技能大赛”。注重青蓝工程,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努力当好教学改革的擎旗手。她曾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先进工作者、常德市优秀共产党员榜样人物、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等等荣誉称号。是湖南省第十一届、常德市第七届党代会代表,中共十九大党代表候选人。

吴海鹰副校长是四中德育创新的执行人和推进者。从她到市四中担任德育副校长开始,就坚持德育工作亲力亲为。事无巨细,大到校风校貌,小到学生的举止仪表,她参与几乎所有德育工作的制定与实施。去年,九年级有位学生,因为一些问题而出现了自暴自弃和厌学的情绪,吴海鹰得知这一情况后,和班主任老师一起做这学生的思想工作,又请学生远在外地的家长来校一起来解决学生的心理负担,连续几个晚上都是忙到十点多才回家。在她的帮助和引导下,这名同学已经走出了心理上的困境,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生活当中,家长和学生对她很是感激。她主持了学校的团队改革工作,所举办的几次团队改革示范性活动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受到了省市领导及兄弟学校的一致好评。学校被全国少先队改革示范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大队和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在她的领导下,市四中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班主任团队。她认为班主任是学校工作的桥梁与纽带,更是学校德育工作的践行者。她通过每月亲自主持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班主任的整体素质。她经常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与此同时,领导学校德育工作小组采用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班级,了解学生的思想风貌、道德水准以及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班主任沟通,为班主任指出今后的努力方向。

叶妮阿娜老师是创新团队中众多优秀班主任的代表。多年来,叶妮老师坚持用爱的教育来遍及她的每一位学生。她用自主的德育教育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她在班内建立了学生自治组织,学生们及时反馈信息,使师生关系更加和谐,使班级管理无空当、无疏漏,还帮不少学生找回了自信。她告诉学生“没有大树的伟岸,可以有小草的柔嫩,只要你想,谁都可以成为明星”,学生很乐于接受。她以前教的班有一位学生,基础差,听课如听天书,又懒惰成性,自信全无,他已放弃了自己,但她从不放弃他。为他选书读,给他规定上网时间,限定浏览内容,在黑板报给他开辟了一个栏目,每天都换内容,同学们的名著知识和新闻知识几乎都从这里得来,同学们对他的转变刮目相看,他找到了自信,提高了学习成绩。她用真心的爱感化人。她特别注意心理疏导,在班内建立了“心理健康委员会”,使学生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学习上的挫折失败,都找到了倾诉的地方,为痛苦找一个流淌的出口,释放悲伤,释放压力,然后笑着前行。中考前夕,学生们压力非常大,在一堂考试前,她班上一名女生突然对她说:“老师,你能抱抱我吗?”看着孩子那渴望的眼神,她毫不犹豫地抱住了她。她理解孩子们此时的心理,接着,她微笑着张开双臂,给全班学生每人一个拥抱,让他们带着鼓励、安慰平静地走进考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市四中德育创新团队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家长的良师益友,是学校创新发展的中流砥柱。市教育局先后在学校召开了德育创新、廉洁文化进校园、团队改革三个现场会,学校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在全市推广。学校成为了“全国少先队改革示范校”,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少先大队和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的光荣称号。不过,在诸多荣誉面前,市四中德育创新团队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他们怀着对党的教育忠诚之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一路高歌,放飞自己的教育梦想!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15/84861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