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区善卷中学蒋智萍:把最美的微笑留给学生

18鼎城区善卷中学蒋智萍副本.jpg

一位极其普通的教师,苹果似的娃娃脸上总是面带微笑,齐耳的短发,爽朗的笑声,透着一股特别的精气神,她就是鼎城区善卷中学英语教师蒋智萍,师生心中的“老蒋”,善卷铁姐“Miss Jiang”!从教近30年,她一直坚守在初中英语教学一线,多次接任九年级英语教学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悔付出,把最真的心献给了教育,把最美的笑留给了学生。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多年来,微笑和关爱就是蒋老师的两大致胜法宝。学生表现好时,她微笑着给与鼓励、表扬;学生表现不够好时,她摸摸其脑袋,拍拍其肩膀,鼓励学生继续努力加油。

春去冬来,花开花落,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逢年过节,打开手机,条条短信尽展眼前:“老师,有您的陪伴,我有信心将人生路走好”“老蒋,我想报考师范学院的英语专业,因为你让我喜欢上了英语”“老师,我大学毕业了,谢谢那年那一天你和我的谈话”“萍姐,我是黄佳美,我永远不会忘记你”这一切总让蒋老师倍感于怀。

黄佳美是前几年她所带的一个学生,因辍学留在了蒋老师这个班,开始学习态度差,作业几乎天天少写或不写,每次考试都无法及格。一个看似一无是处的孩子,有一次竟然十分流利地背出了一篇英语课文,蒋老师知道这是因为她上一年学过,但她还是在班上大张旗鼓的表扬了她,并告诉同学们,能背这么一篇课文多么不容易。简单的认可,让她看到了希望,树立了信心,开始认真完成作业。尽管偶遇难题,她仍旧漏写,但蒋老师并没有去留意她没写完的作业,而是表扬她已写出的那一部分。渐渐地,只要遇到不会的,她就会主动请教老师同学。经过努力,小黄同学进步了,同学们对她取得的成绩十分惊讶,她自己的学习热情也不断高涨。

后来,黄佳美同学通过努力,顺利地考入理想大学,如愿成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蒋老师深深体会到,孩子就像一粒种子,只要多献出一点爱,多给予一些阳光,就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这些年,在孩子们的心中Miss Jiang永远是他们可亲可敬的“萍姐”;在Miss Jiang的心中每个孩子都是她的“宝贝”!“宝贝,你真棒!”“宝贝,这里还要努力哟”“宝贝,这里还要用心哟”“加油,宝贝”,频频出现在蒋老师的课堂上。

微笑是最美的语言。教师的微笑是一种理解,一种鼓励,更是一种信任,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

多年来,蒋老师常常“中途接班”。第一次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面对新班级,对学生情况不了解,对于班上纪律差,上课听讲不认真的调皮捣蛋分子,她总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处理,自己精疲力竭。冷静下来,她尝试以新的面貌去面对学生。

第二天,还没等上课,她就笑眯眯地站在教室门口,此时教室里很是热闹,她按捺住情绪,一言不发。或许他们不明白昔日经常发怒的“狮子”今天怎么变了?声音竟然小了,又过了一会儿,一点声音也没有了,蒋老师趁机夸赞,开始上课,并布置了特简单的问题讨论,人人参与,兴趣十足。这节课出乎意料的轻松愉悦。尔后,她每天满面春风,用亲切的眼神面对学生,学生们慢慢被感染。

“我喜欢上英语课,因为在您的课堂上能找到自信。”还有的同学说:“老师,以前老是遭受批评,搞得我们没信心,就破罐子破摔。现在您那么温和,我们也不好意思捣乱,上课学会了,就喜欢上学习啦。”

初中英语老师的工作很繁琐,也很艰辛,同时也充满挑战,而她的课堂总是欢声笑语。是微笑,让她的课堂充满快乐;是微笑,让她的教育充满爱;是微笑,让她的学生爱上了英语课。

2019年5月,蒋老师扭伤右脚,医生要求必须在家卧床休息一个月。蒋老师犯了难,两个班的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会考,在家里怎能待得住。第二天,她坚持来校。拄着拐杖来上课的她,惊动了初三整栋教学楼,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劝她回家休息,但在这个节骨眼上,她毅然坚持带伤上课。上课拄着拐杖,上完一节课,右脚就会肿得厉害,疼痛不已。1609、1610两个班的孩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着办法帮老师减轻负担。他们私下制定了一份“护送Miss Jiang上课值日安排表”:每天轮流安排身强力壮的男生负责背Miss Jiang上下楼,为了防止上下楼时发生意外,还有“左右护法”;生活方面,全权由两班女生负责,如果蒋老师有需要,班上的“小仙女”们会随喊随到。每天被这样一群“小鲜肉”背着上下楼,蒋老师觉得既受宠,又心疼。

一个多月下来,“背着老师去上课”成了校园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把最美的微笑留给学生,用自己全部的爱心与责任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一路走来收获了累累硕果。2015、2016、2019年,每年两个班的英语成绩均名列全区前茅。作为学校英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她不忘职责,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从2013年到2020年8年时间里,她辅导了13名青年老师,个个成长迅速,在教学比武和赛课活动中,获得市区级一等奖或省级奖励,她本人获得“优秀辅导老师奖”“优秀评委”“小组研修之星”等荣誉称号,被聘为湖南文理学院“国培计划”影子教师实践活动指导教师。

她多次登台给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参与送教下乡活动,积极撰写论文,近20篇教学论文和教育教学心得获得省级奖励或被《英语周报》等教育期刊刊登。2017年主持的区级课题《初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获区级壹等奖;2019年她和学校老师共同主持的市级课题《初中学生英语表达能力的提升策略研究》顺利开题。

由于教学工作出色,成绩突出,2018年获嘉奖,2015年立三等功;2015、2019年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2016、2019年被聘任为区级骨干教师;2017,2019年被评为教研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百强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被聘任为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2019年被评为鼎城区十大“优秀教育工作者”。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15/84861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