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站式”经验看常德①丨武陵法院:织好“四张网” “网”得和谐来

微信图片_20200928231413.jpg

矛盾化解,双方握手言和。

红网时刻常德9月28日讯(通讯员 左龙 李波 李思缘)日前,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火”了一把。原来,在近期召开的湖南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该院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介绍了诉源治理工作经验,赢得了一致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928231427.jpg

武陵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近年来,武陵区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基层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专业化调解”四个网络,促进诉前调解质的飞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当地,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今年1-8月,共调处诉前调解案件1988件,调解成功1192件,调解成功率59.96%;新收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21.06%。

微信图片_20200928231441.jpg

律师调解工作室。

据了解,该院主动做好与党委政府创建“无讼”乡村社区、一体化矛盾纠纷解决中心等工作对接,把调解关口前移至社区,构建社区诉源治理工作站和“武陵和事佬”相结合的基层调解网络。把调解主体多元化延伸,构建以115名各行业人民陪审员为核心的人民调解网络,今年受理民间纠纷988件,调解成功385件,调解成功率接近40%。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协作,由全市7个律师团队共40人组建律师调解队伍,构建律师调解网络,实行驻院值班调解制度,年均接待当事人咨询超过1500余次,调解成功率超过80%。引入专业调解力量分流化解社会纠纷,构建专业化调解网络,推进调解网络专业化,成立物业管理、金融消费、医疗纠纷、行业协会等专业调解网络。如医疗纠纷专业调解委员会,今年受理案件78件,调解成功60件,调解成功率77%。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左龙 李波 李思缘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590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