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男子刺死牌友变身“针灸师”潜逃 民警接力追逃27年

微信图片_20200824173330.jpg

男子落网。

红网时刻常德8月24日讯(通讯员 涂定平 唐彩虹)近日,常德市桃源县公安局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同步发出一条题为“桃源警方锲而不舍抓获潜逃27年的命案逃犯”的消息,看到这条消息,已经退休多年的原桃源县公安局副局长李岳忠长吁了一口气:这个追逃接力终于结束了!

小村突发命案

1993年10月18日,桃源县陬市镇戴家口发生一起命案。当晚8时左右,村民熊某和戴某等人在一起打跑胡子娱乐,两人发生纠纷争吵继而扭打,熊某拿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戴某刺伤后逃走,戴某在送往医院的路上死亡。

案情并不复杂,作案对象很明确,眼前的主要工作就是立即找到熊某,时任刑侦队长的李岳忠迅速做了部署。第二天天未亮,各小组报告没有发现熊某的踪迹,但是,查明熊某出逃时,身上有两百多元钱,分析搭车出逃的可能性最大。

一夜未睡的民警又扩大了搜索范围,趁早赶到漆河汽车站、常德汽车北站、桃源汽车站等地守候。几天后,刑警们带回一些与熊某相关的物品,从村里撤了回来。不久,专案组也解散了,但追逃工作并没有结束,民警向周边发出了协查,布下了眼线,一有线索立马组织力量调查。

追逃成了接力

斗转星移,刑侦队更名为刑事侦查大队,刑警和派出所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追逃接力一棒又送一棒,从单打独斗的追逃到全国联网的网上追逃及全国统一的追逃清查行动和“清网行动”,从传统的走访调查到各项新技术的应用……当年参与办案的民警大都退休了,个别的还离开人世。但是,为了追逃,桃源刑警下了大力:每一名逃犯都落实一名局领导负责,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抓捕熊某的责任领导就是分管刑侦的局领导,责任单位就是刑侦大队。

新的刑事技术让追逃不再接力

2019年底,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璇把新推广的一门刑事技术用到命案积案逃犯的追捕上,其中,对熊某就筛查出近10个疑点很高的对象,刑警们带上相关材料,奔赴全国各地,对这10名对象逐一展开调查。

7月26日,两人来到湖北松滋市,对第八个嫌疑对象袁某展开调查,当地派出所民警说:“袁医生是从某省迁过来的,开的是针灸馆。”原来,袁某1995年从西部某省迁到湖北松滋,并在此成家立业,一直从事针灸行业,很少外出。

当天上午,黄昌辉就和张璇跟着当地派出所民警一道来到袁某针灸馆“调查迁入人口信息”了。看袁某脸部轮廓和出逃前的熊某十分相似;听袁某和派出所民警的对话,黄昌辉和张璇还是听出了陬市镇上街的口音。

袁某的疑点迅速上升!民警提取了袁某相关物证,飞速送往常德市公安局刑科所检测,同时“请”袁某到派出所配合调查。当天下午6时,检测结果出来:此袁某和彼熊某是同一个人!这时,参与“调查”了多半天未做声的黄昌辉和张璇用桃源陬市口音发声了:“我们是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公安局民警,知道千里迢迢来找你是为何事吗?”沉默了片刻,袁某(熊某)长叹了一口气说:“我全交待。”这个27年的追逃接力至此结束。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涂定平 唐彩虹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95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