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这么会玩?专租豪车质押换钱潇洒,常德民警一锅端

微信图片_20210909174556.jpg

退赃仪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909174603.jpg

租来的豪车。

红网时刻常德 通讯员 刘文静 张哲 报道

9月7日下午,新落成的常德市桃源县公安局陬市派出所院内分外热闹,10余名群众手拿红灿灿的锦旗,面带笑容,民警们警容严整,列队站立,院落里并排停着迈巴赫、奔驰、奥迪等10余辆价值近500万元的豪车。原来,陬市派出所正在举行赃物发还仪式。

租车不用,蹊跷!

2021年5月初,陬市派出所相继接到辖区两家汽车租赁公司报案,原因是这两家公司租出去的3辆汽车被停放在同一个地点半月之久,令人生疑。花钱租车却不开,该报案引起了值班副所长张哲的重视,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他判断车辆很有可能被租车人进行了质押或其他套现操作。通过进一步调查,张哲发现两家公司的报案均指向了同一个租车人——潘某。

“投案自首”,失算!

针对潘某反常的租车行为,张哲带队重点对其展开了调查。调查过程中,民警了解到,潘某此前从事于典当行业,有办理车辆质押借款业务的经验。正当民警进行调查取证时,潘某闻讯赶到了县公安局“投案自首”。整个讯问过程,潘某态度诚恳,积极配合,自称是由于其与一名叫吴某飞的男子产生了债务关系,租车抵押是为了缓解一时之急,待资金周转后便将车辆赎回归还。根据潘某的供述,该起警情要怎么定性,经济纠纷?民事欺诈?还是刑事诈骗?张哲心中疑窦丛生,直觉告诉他没有这么简单,需要向吴某飞进一步了解情况。

聊天记录,露馅!

为了印证潘某的供述,民警将吴某飞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调查,通过反复询问,吴某飞的证词与潘某的出奇一致。民警并没有相信吴某飞的一面之词,通过对潘某的手机进一步调查取证,民警发现该手机没有通话记录,与吴某飞的微信聊天记录也已被删除。民警推测,如果二人真的存在债务关系,不可能会将聊天记录全部删除,除非聊天记录里面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或很有可能涉嫌犯罪。对此,民警连夜对吴某飞手机的聊天数据进行提取分析,不查不知道,民警发现60万条信息中,竟然有10余万条同时指向一个词汇“租车”,微信转账流水更是高达500余万元。

循线深挖,团灭!

这一发现,让张哲和办案民警们士气大涨,立马对吴某飞展开审讯。利用坚实的证据支撑,辅佐强大的法律政策宣讲,潘某和吴某飞的攻守同盟最终被办案民警攻破,一起以骗租车辆进行质押的合同诈骗系列案浮出水面。

案件事实已基本呈现,但为了更多群众的利益,案件仍需拓展。办案民警不辞辛苦,对提取的60余万条信息逐条进行分析研判,从中又锁定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胡某,其在吴某飞的指使下,从湖北武汉、湖北荆州、湖南长沙等地的租车公司,以同样的方式实施合同诈骗。不久,办案民警将胡某抓获归案。至此,一场以吴某飞为首,潘某、胡某为团伙成员的合同诈骗案成功告破。

原来,三人都是想轻松发财的主,想到豪车可以质押更多的现金,便找到一些出租公司,专门租来一些中高档车,然后进行质押,换得钱来花天酒地。通过对三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确定了涉案车辆的质押地,民警又马不停蹄的奔赴常德市武陵区、常德市鼎城区、汉寿县等多地将涉案车辆追回,并将核实清楚的其中8辆车现场发还给受害单位和个人。目前,吴某飞、潘某、胡某已被桃源县公安局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刘文静 张哲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9/09/101262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